中國一家報紙時評欄目「開天窗」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7日訊】 浙江《錢江晚報》26日的「時評·個論」版竟空了一大塊。輿論猜測,不知這塊「天窗」是因為抗議檢查,想讓讀者知道真相,還是另有深意。

在中國,「開天窗」一直被視為敢言報社對抗中共官方新聞檢查的手段。有媒體發現,11月26日,浙江《錢江晚報》的「時評·個論」最上面版塊,竟然空出一大塊,引起輿論猜測。

有一種說法認為,報社在無法收回違規內容的情況下,為「配合檢查」,將電子檔上的違禁文章直接拿掉,變成「被開天窗」。

還有一種說法認為,報社為了「抗議檢查」,又想讓讀者知道真相,會故意在版面上留下空缺。到底這塊「天窗」想讓讀者知道什麼真相呢?目前尚不明確。

在此之前,《錢江晚報》「時評·個論」版塊,於10月8日刊發浙江傳媒學院文學院副院長趙思運迎新致辭節選文本《道義擔當不能成為稀缺資源》,其中刪掉了「『公共知識分子』(The Public Intellectual)被嚴重污名化,我們有必要為這個概念正本清源」等被認為敏感的語句。

目前該報網路版上該文已被全文刪除,取而代之的是一塊空白版面。



11月26日,浙江《錢江晚報》的「時評.個論」最上面版塊,竟然空出一大塊,引起輿論猜測。(網絡截圖)


趙思運教授10月份受到該學院黨委「黨內嚴重警告」處分。校方給出的理由是「存在違反政治紀律的問題」,在開學典禮致辭中,有個別不當用語。校方還指控趙思運教授幾年前曾轉發和發表錯誤言論問題,造成負面影響等。

中共黨媒人民網也承認,在中國,報紙「開天窗」的政治意涵,往往被解讀為:「它預示政治上將出現萬馬齊喑的可悲局面,統治當局正在堵人民的口, 使人民不能利用報紙這個大眾傳播媒體正常地表態說話了。」

而這種以「開天窗」抗議新聞檢查的功能,在中共治下的中國報業頻頻發生。

《錢江晚報》、《都市快報》等報紙電子版,2009年4月,也曾因為被中宣部要求刪除一篇涉及某市公安局長「400多萬別墅大火」的報導,相關版面集體「被開天窗」,也就是集體刪除報紙上已經刊登的稿件。

2011年7月,溫州列車追撞慘案發生後的第七天,中共下令媒體不再做任何報導,百家媒體不顧當局禁令,不約而同悼念死難者。有報章頭版直接以「開天窗」方式表達紀念,並對官方表示抗議。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