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中美貿易戰下一步的走向

中美貿易戰已經進行近半年的時間了,目前貿易戰處於僵持階段。處於是戰還是和的十字路口。

美國的態度時是,如果中共想停止貿易戰,那麼就要完全接受美國給出的條件;如果中共不能完全接受美國給出的條件,那麼美國就將貿易戰擴大,擴大成新的冷戰。

中共的態度是,不想與美國打貿易戰,同時也不想向美國投降。想採取一些修修補補的辦法,只改變表面的一些做法,不真的去改變中共的體制機制的辦法來求得美國停戰。

例如:美國要求中共撤銷非關稅壁壘,可是中共只是做個樣子,列個清單出來,撤銷一些無關緊要的障礙,可是真正的非關稅壁壘並沒有消除,例如,中共嚴格的外匯管制措施,中共嚴格的互聯網管制措施,中共嚴格的農產品保護措施等等這些中共都不願意完全撤銷。

再如:美國要求中共停止盜竊智慧財產權,停止強制技術轉讓。可是中共根本就不承認它在盜竊智慧財產權,它在強制技術轉讓。為了應付一下美國,它只是象徵性的發下檔,強調一下它在保護智慧財產權。可是美國要求的是中共不光是有相關的法律,而是要使法律得到執行。可是中共自己的憲法中共都不會去真的執行,中共又怎麼可能去執行一個什麼保護智慧財產權的法律呢?

又如:美國要求中共停止貿易補貼的行為,停止2025計畫,停止一帶一路計畫。可是中共認為這只是中共的內政,美國無權干涉。但是美國認為,中共的國營企業是政府的企業,在自由市場經濟的環境裡,美國的私營企業無法與中共的國營企業實現公平竟爭,所以中共的國營企業不能參與到對美的貿易中來。中共的2025計畫與一帶一路計畫,都是中共主導的政府直接干預經濟的計畫,都是破壞自由市場規則的計畫,所以,為了公平與自由的貿易,美國堅持中共必須停止類似2025等這類計畫。

其它方面還很多,中美之間的分岐是根本性的,制度性。是不可能通過談判來解決的。

但是,中共又請求美國停止貿易戰,請求美國取消對中共徵收的2,500億美元的高額關稅。

用川普的話來說,中共非常想跟美國談,中共非常想美國停止貿易戰。

可是美國的態度也是明確的,就是這個月底,在阿根廷G20峰會上,中共必須做出實質的妥協,就是中共必須徹底投降,必須改變中共經濟領域的結構性的問題,否則美國就不與中共達成協議,不僅不與中共達成協議,而且還要增加更多的貿易制裁,不僅要增加更多的貿易制裁,而且還要與中共開展經濟,政治,軍事等各個領域的全面冷戰。

所以美國說,這個月底G20峰會,是中共最後的機會,過了這個時間點,美國就開始真的動手了。

中共現在是進也不是,退也不是。進,無力與美國打貿易戰,更無力與美國擴大貿易戰,更何況與美國發生全面的冷戰,中共更是無力應戰了。

退,中共是退無可退,因為美國的要求中共無法做到,中共不可能改變經濟結構問題,因為中共的經濟結構是中共政治結構的反應,中共的經濟體制改變了,中共政治體制就得變,那中共就呆不住了,所以中共決不可能真的改變政治體制,也就決不可能改變經濟體制,也就改不了貿易體制。

這樣看來,中美之間的貿易戰是停不下來了,接下來中美之間的貿易戰會擴大化,會激烈化,直到中共徹底失敗為止。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