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D&G廣告惹「辱華」爭議 中共官媒熱炒被疑轉移視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2日訊】意大利時尚品牌Dolce & Gabbana的一段新廣告,因被疑似嘲諷中國人用筷子吃食物的方式而被指「辱華」。其後網上又傳出一張疑似D&G設計師在社交媒體上大罵「中國是屎」的網絡截圖,致使事態急劇升溫。不過,也有中國網友表示,廣告雖有調侃意味但性質似乎並沒有中共官媒所說的那麼嚴重,中共熱炒這個話題恐怕有藉機轉移民眾視線的意圖。

D&G近日在社交媒體上發布了新的系列視頻廣告。這組題為「起筷吃飯」的新廣告,原意大約想表達中國和意大利飲食文化相結合,但視頻畫面上華裔女模特兒笨拙地拿着筷子,用一些別出心裁的動作來吃意大利薄餅和意粉的模樣,以及旁白者所使用的調侃的語氣,引起了部分中國網友的反感,在中國大陸網絡社交媒體上遭到輿論批評,被指有歧視中國傳統飲食文化,嘲笑中國人不懂如何用正確的方式吃意大利美食的意思。

中國大陸網民的留言中,有人批評廣告中的模特兒的表演「矯揉造作」,有抹黑中國人之嫌;也有網友質疑旁白配音聽起來就像是在「惡搞」,從畫面到聲音都讓人感覺「很不爽」,認為這當中暗含着「種族歧視」或「文化偏見」。

其間,網絡上又傳出一段疑似D&G設計師在社交媒體上與其他網友爭辯時,用英文寫出「中國是屎國,我們(Dolce & Gabbana)沒有你也活得很好」等句子的截圖,頓時讓整個事態急劇升溫。

D&G公司隨後發表了緊急聲明,聲稱「品牌和Stefano Gabbana的IG帳號被盜」,指那段辱罵中國的言論是被別有用心的盜號者所發。聲明又稱「我們已透過法務部門進行調查。對於未經授權的貼文所引起的不愉快,我們深感抱歉,我們對於中國及中國人無比尊重」。

被盜號的設計師Stefano Gabbana隨後也在Instagram再三聲明稱,「那不是我,我的帳號被盜,現在找回來了。」他還說:「自己喜歡中國、喜歡中國文化,對發生的事情感到抱歉。」

但D&G公司和Stefano Gabbana的解釋在中國大陸網絡上產生的影響可謂是「杯水車薪」,眾網友抵制D&G的呼聲已經鋪天蓋地,而且中共官媒已經直接上陣,拿這個話題大作文章。

中共喉舌媒體人民網和新華網都發表了一篇專門針對「D&G辱華」廣告的評論文章,以尖刻的言辭指責D&G公司及其設計師「侮辱」其他國家文化的言行是「對人類共同價值觀的挑戰」;中共旗下的共青團中央則發微博威脅,外企來華投資興業必須「尊重中國」,同時配發了一張寫有「自取其辱」字樣的圖片。

另有一些和中共保持立場一致的文人發文稱,D&G此次辱華事件是為了迎合千禧一代而不惜犧牲自己的「底線」,文章並大罵D&G公司「在辱華的邊緣瘋狂試探」,「最終導致價值觀淪喪」。

D&G原擬本月21日晚在上海舉辦一次規模不小的秀,按計劃將有近400模特兒、40位明星和1500嘉賓參與。但在中國網絡輿論的激烈反對聲中,章子怡、李冰冰、陳坤、黃曉明、王大陸、迪麗熱巴、王俊凱、陳學冬等藝人,陸續公開表態將杯葛D&G的這場活動,甚至將繼續抵制D&G的任何產品。隨後有消息指,中共文旅部已經下令,要求D&G本月21日晚間的這場大秀取消。

不過,也有中國網友表示,仔細看過D&G的那段爭議廣告後,雖然感覺是有調侃貶低的意味,會令中國人感覺不爽,但中共官媒和水軍乘機大打「愛國牌」來熱炒這個話題,感覺就像前不久中共官媒公然炒作「義和團」一樣,更像是因為在貿易戰中吃了癟而蓄意找點由頭來炒作「民族意識」,通過煽動民眾的仇外民族情緒來轉移矛盾焦點。

此前,中共黨媒曾刊文大讚清朝「義和團」是反帝愛國運動,是「民族意識覺醒」,展現了百年前中國民眾「團結禦侮的決心」云云。

當時中共官媒的這些論調,在海外就受到不少學者的批評。輿論認為,當年的「義和團」只不過是被清廷暗中利用的「炮灰」,現在中共陷入貿易戰的泥沼無力自拔,於是搬出義和團精神來忽悠國人,試圖鼓動諸如「小粉紅」、「自幹五」之流的「愛國賊」替中共當「炮灰」。

事實上中共常常會利用某個事件,來煽動狹隘的民族主義情緒,轉移國內民眾的視線,這可以說是中共慣用的技倆。中共往往要對台灣發難時,就會炒作「台獨」話題;要掩蓋西藏侵害人權的真相時,就炒作「藏獨」話題;要在香港挑事,就會炒「港獨」話題;要與美國或西方打冷戰,就炒作「辱華」話題,煽動仇外情緒。

而自從今年4月美中雙方發生貿易衝突以來,中國大陸的股市、匯市、進出口、固定資產投資和消費等紛紛下挫;被稱為「三駕馬車」的出口、消費和投資,全部都出現了斷崖式的下降,這些都嚴重影響着中國經濟的增長。

外媒評論稱,北京正在下一盤「非常艱難的棋」,因為貿易戰已經使中國原本就很沉重的債務負擔下更深層次的問題變得更加複雜。

今年9月下旬,國際諮詢機構「中國褐皮書國際」(CBB)公布的最新季度報告指稱,自從貿易戰開打以來,中國製造業的營收明顯下滑,利潤增速驟減。

該報告並表示,在美國對中國輸美的產品實施加徵關稅的措施之前,中國製造業本就已經陷入困境,而中國官方的統計數據也沒有反映出企業借貸激增的現象。現在經受貿易戰的打擊後情況更糟,如果中美之間無法達成貿易協議,製造業的困境將會更加惡化。

與此同時,外媒也紛紛發現,美國政府在對中國進口商品加徵關稅時,反覆強調是為了打擊中共政府長期以來採取的「不公平貿易行為」,包括盜取知識產權、強迫外資企業轉讓技術等等,但中共官方引導的輿論風向,卻更多着重於反思中方的宣傳策略是否恰當,而少提及「不公平貿易行為」的問題。這意味着,中共的根本基點並沒有放在如何根本上來解決問題,而更着重的是挖空心思琢磨怎樣才能繼續忽悠美國和西方其他大國。

相關視頻:


(記者聞軒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