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記者晚宴換主講嘉賓 川普:明年或出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1日訊】明年白宮記者協會晚宴將不再邀請諧星擔任主講嘉賓,而是改邀專門研究美國總統生平的歷史學家契爾諾擔綱。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週二(20日)發推稱,可能會出席明年的晚宴?

川普週二發推文說,所謂的喜劇演員沃爾夫(Michelle Wolf)去年在白宮記者協會晚宴表現奇差。「(2019年舉行的晚宴)將是數十年來,他們首度邀請作家(擔任主講嘉賓)而非諧星。這是讓這個垂死的夜晚和傳統重整旗鼓的良好一步!也許我會參加?」



白宮記者協會之所以做出上述決定,是因為擔任今年晚宴主講嘉賓的諧星沃爾夫(Michelle Wolf)開了一連串低俗玩笑,引爆爭議。包括針對個人的下流貶損言語,就連在場的白宮新聞秘書桑德斯(Sarah Sanders)也遭無情嘲諷。

時任白宮記者協會會長塔萊夫(Margaret Talev)說,沃爾夫的行為「不符合」頌揚新聞自由和「重視禮節」的活動精神。

將於2019年4月27日舉行的白宮記者協會晚宴的嘉賓演說,將由史學家兼傳記作家契爾諾(Ron Chernow)擔綱,他曾撰寫過美國開國總統華盛頓(George Washington)、第18位總統葛蘭特(Ulysses S Grant)和美國首任財政部長漢密爾頓(Alexander Hamilton )等人的生平。

白宮記者協會主席諾克斯(Olivier Knox)說:「我們慶祝自由獨立新聞媒體對於這個國家健全的重要性的同時,我期待聽到朗(契爾諾)把這個不同尋常的時刻放進美國歷史脈絡中。」

契爾諾也發表聲明表示:「雖然我從沒被誤認成諧星,但我保證自己的歷史課不會枯燥乏味。」

據公開的資訊,由記者協會在白宮組織的每年一次的年度晚宴,是持續了將近一百年的傳統,該活動通常是在每年4月的最後一個週六舉行。近百年來的歷任美國總統中,尼克松、卡特、里根和肯尼迪都曾因各自不同的原因缺席過白宮記協晚宴。

通常來說,美國國家元首在參加白宮記協晚宴時,都會發表一番內容輕鬆的講話。從1983年開始,美國總統在記協晚宴上發表的演講開始以嘲諷媒體並自嘲為特色,主持人藉機嘲諷總統也逐漸成為傳統。

但有時候對總統的嘲諷會引發不滿而出現尷尬場面。在2006年的記協晚宴上,脫口秀主持科爾伯特(Steven Colbert)對時任總統小布什的嘲諷,就導致小布什的幾名幕僚大為反感而中途離場以示抗議。

川普從參加總統大選以來,不論是選戰期間還是就職總統以後,美國不少媒體一直對他保持着批評、挑剔甚至是抹黑的立場。川普為此常常批評一些主流媒體的報導預設立場,不公正不真實。

川普上任以來,連續2年拒絕出席白宮記者協會晚宴,而是選擇前往2016年勝選關鍵州與民眾一起歡慶美國再次偉大。2017年他去的是賓州,今年4月則選擇前往密歇根州華盛頓鎮,與民眾一起慶祝美國經濟復甦。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