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APEC冷戰內幕 習近平彭斯迴避對方演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20日訊】北京領導人習近平和美國副總統彭斯,在剛剛閉幕的亞太經濟合作峰會(APEC)上針鋒相對的演講,一時成輿論焦點。日前港媒披露中美代表團在峰會上冷戰的更多細節:雙方始終保持距離,刻意迴避對方領袖的演講。

據《南華早報》11月19日報導,習近平彭斯17日先後在APEC發表講話,互相激烈地指責。但雙方都迴避了對方的演講。

在習近平發表演講時,彭斯等人並沒有到場。而在習近平演講結束,彭斯上台前,中方代表團也集體離開了會議廳。

報導還說,整個峰會期間,除了習近平和彭斯在公開場合曾有短暫的交流外,中美代表團始終保持距離,雙方都以團隊的形式進出,沒有機會和對方人員自由交談。

在演講中,習近平指責美方施行「貿易保護主義」,宣稱「無論冷戰、熱戰還是貿易戰都沒有贏家」。而彭斯則回擊中方的貿易壁壘才是真正的保護主義,諷刺「一帶一路」是條「不歸路」,並警告在中方做出改變前,美方絕不會改變方向。

有分析指,在G20的中美首腦峰會前,美方繼續對中方施壓,而中方也在為G20峰會做出強硬姿態。經過APEC的激烈交鋒,外界對中美在G20峰會「和解」進一步降低了期望值。

在此之前,中方媒體一直宣傳中美關係「有望緩和」。但據路透社19日報導,來自中共官員的消息指,經過幾輪的談判,中方已對G20能否出現轉機持「謹慎態度」。

此外,因為中方的反對,此次APEC峰會沒有發布聯合公報。多家外媒消息指,中方堅決反對公報中「反對任何形式的貿易保護主義」這一措辭,認為這是美方刻意針對中方的言論。

而諷刺的是,中方一直抨擊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外界評論認為,中方對聯合公報的激烈反應等於變相承認,他們知道自己才是真正的「貿易保護主義」。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