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曝APEC與習兩次交談內容:讓他改變貿易政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9日訊】在剛剛結束的亞太經濟合作峰會(APEC)上,北京領導人習近平和美國副總統曾激烈交鋒。而一些媒體則聚焦兩人在峰會上的短暫「親切」交流。日前彭斯曝光了他兩次和習交談的內容,是要求北京改變貿易政策。

《法新社》11月18日報導,彭斯透露,他在APEC峰會議間曾兩次與習近平進行「坦誠交談」。他告訴習近平,美國有興趣與中方建立更好的關係,但中方必須先改變其貿易政策。

此次APEC峰會上,習近平和彭斯針鋒相對的演講,成為輿論關注的焦點。

習近平在演講中不點名批評貿易「保護主義」,並宣稱「無論熱戰、冷戰和貿易戰都沒有贏家」。

而與會的彭斯則反擊稱,北京拒絕開放市場,才是真正的貿易保護主義。彭斯還辛辣地抨擊北京的「一帶一路」對沿線國家來說是一條「不歸路」,並宣布美方將支援印太地區基礎建設,但不會推出帶有約束力的「帶」和單方向的「路」。

另外,許多海外媒體報導指,在領導人拍合照現場,兩人也曾有短暫交流。

報導稱,按照歷屆APEC慣例,主辦國會為與會各國領袖提供當地民族服裝,並拍合照。當習近平抵達拍攝現場時,彭斯正與加拿大總理杜魯多談話。習近平與其他領袖打完招呼後,便停下來與彭斯交談,並由翻譯員進行翻譯。會談持續了約1分半鐘,過程中都「面帶微笑」。

不過,雙方禮節性的「交流」,顯然並不影響實質上的激烈對抗。由於中美貿易方面的巨大分歧,這一屆APEC峰會破例沒有發表聯合公報。

除了抨擊中方經濟政策外,彭斯在峰會演講中,再次明確了美國加入印太地區政治競爭的計劃。

他說,「美國有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的願景。現在美國對亞太地區投資總額已經突破1.4萬億美元,超過中國、日本和韓國的總和。美國對亞太地區的投資將繼續增長。」

彭斯承諾,「美國可以提供更好的選擇,不會把我們的夥伴淹沒在債務危機之中,我們不會強迫或損害你們的獨立性。」

美國《政治》新聞網指,雖然彭斯沒有點名北京,但他敦促亞洲各國考慮華盛頓的印太戰略,而該戰略得到了澳大利亞和日本的支持,是替代中方「一帶一路」的首選方案。

多家西方媒體認為,習近平和彭斯此次的演講表現出中美之間的矛盾正在擴大,也讓外界對本月底的中美首腦會晤進一步降低了期望值。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