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嶺別墅觸目驚心 陝西處理方式多次激怒習近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5日訊】秦嶺北麓違建別墅背後細節觸目驚心。中紀委數次專門派員到陝西開展「專項整治」,習近平6次批示仍無法清拆,近期中紀委副書記徐令義兩次赴陝西「指導工作」,高層接二連三的出手,顯示陝西的處理方式令中央非常震怒。

中共陝西省委主辦的陝西新聞網消息稱,11月14日上午,陝西省生態環境廳、陝西省核安全局正式掛牌。據悉,新掛牌成立的機構所面對的第一個難題,就是秦嶺違建別墅問題。

陝西省副省長陳國強特别強調,要深刻汲取秦嶺北麓違規建別墅問題的教訓。在建立長效機制上狠下功夫,加快完善秦嶺生態環境保護長效機制。

14日前後,中共中央辦公廳(簡稱中辦)也下發文件《關於陝西省委、西安市委在秦嶺北麓西安境內違建別墅問題上嚴重違反政治紀律以及開展違建別墅專項整治情況的通報》。

中辦作為「中南海大管家」、代表習近平行事的特殊機構,專門對一個地方的建築違建發聲,意味着當地政府以及城建等相關部門的處理方式,並未令高層滿意。

梳理發現,秦嶺北麓違規建別墅問題由來已久,不僅讓習近平6次發出「重要批示指示」,中紀委還數次專門派員到陝西開展「專項整治」,中紀委副書記徐令義近期已經兩次赴陝西「指導工作」。

而今中辦更是下發文件關於開展違建別墅專項整治情況的通報,可見秦嶺別墅問題乃至整個陝西官場,已經令中共高層乃至整個中央非常震怒。

至於其中的原因,自然少不了中共高官與奸商的背後勾結。

公開報導顯示,秦嶺北麓的違建別墅始於2003年。當年陝西省政府已下發過通知: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在秦嶺北麓區域內從事房地產開發。也就是說當時已有開發商涉入違建別墅問題。

2007年1月,陝西出台了秦嶺生態環境保護綱要,明確禁止任何單位和個人在秦嶺北麓從事房地產開發、修建商品住宅和私人別墅,但數百套別墅還是拔地而起,分布在秦嶺北麓5000多平方公里的範圍內,對植被和河流等生態環境造成嚴重破壞。業主非富即貴,還有中共黨政要員。

2012年8月,秦嶺戶縣段圭峰山下41棟爛尾10年的違規別墅被拆除,官方稱,將在統一規划下開發利用。但媒體調查發現,被拆別墅原址並未生態復原,而是要建新別墅。

2013年3月的中共兩會上,仍不斷有人反映秦嶺南北麓別墅、污染企業、高爾夫球場等的項目到處可見。黨媒直言,「國家中央公園」成為權貴的樂園,「陝西綠肺」化為權貴的專屬區。

被黨媒披露後,秦嶺北麓違法建築仍屹立不倒,甚至綿延成景、滿山開花。

2014年3月,多家媒體再次揭露,秦嶺北麓違建別墅,有村民說「其實不乏有些領導幹部,大家似乎都是心知肚明。」

為此,中央及陝西省委省政府先後作出重要批示,西安市還成立了「秦嶺北麓違建整治調查小組」,加上習近平的6次批示之下,2014年8月,西安市政府對外宣稱,秦嶺北麓拆除違建提前完成,202套違建別墅被拆除或充公,並有110人受處分。

但在2017年2月至4月,中央巡視組對陝西「回頭看」,整改再次提到秦嶺北麓違建別墅問題,可見秦嶺別墅問題拖了近3年仍未解決。

今年7月30日,在中紀委副書記徐令義親自督導之下,秦嶺北麓違規建別墅問題專項整治工作動員部署大會在西安召開。大會召開後,8月中旬起,當地政府出動大量人力和大批設備,開始對秦嶺違規建別墅群進行大規模拆除。

與此同時,陝西官場大震蕩。8月初,履新不到6個月的西安市長安區委書記王強被替換。王強曾擔任長安區區長,是違規別墅問題的主戰場。 緊接着,曾掌管長安土地審批的衛旭峰被查,十幾天前,西安市魚化寨街道辦黨工委書記史凡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

11月1日,陝西省委常委、秘書長錢引安(衛旭峰是錢引安的老部下)落馬。11月5日,民建西安市委官網透露,兼任西安專項整治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西安市市長上官吉慶被處分。上官吉慶擔任寶雞市委書記時,錢引安為寶雞市長。兩人曾是政壇老搭檔,今殊途同歸。

與上官吉慶同時受處的,還有退休兩年多的西安市政協原主席程群力。程群力擔任過長安縣委書記,西安市民政局長,西安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西安市委副書記等職。

這些落馬官員不僅相互之間有勾連,落馬原因都指向同一個因素——秦嶺違建別墅。而西安市委原書記魏民洲,因從開發商人那裡要來了一套別墅於2017年5月22日落馬,他是秦嶺別墅問題落馬官員中最高官之一。目前陝西官場大震蕩仍在持續中。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