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發布重磅報告 籲設基金抗衡中共輸出專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5日訊】美國國會下屬的一個審查委員會週三公布了一份年度報告,提醒美國政府中共正向世界輸出其專制模式,建議美國國會設立專項基金以便採取抗衡行動。

中共正利用「一帶一路」對外輸出專制模式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14日發布了該機構的年度報告。這份報告指出,中共政府正在通過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基礎設施建設和融資,向世界輸出「專制模式」。

報告表示,中共正在致力於推動所謂「一帶一路」的倡議,為馬來西亞、肯雅和俄羅斯等國的主要港口、高速鐵路、高速公路和橋樑提供資金。中共試圖通過這些活動來鼓勵這些國家政府認可「海外專制行為者」,並利用這項計劃使中共在部分國家植入軍事勢力的行為合理化。

這份報告並指稱,現在中方在5G無線技術方面的優勢正在增強,其連接到互聯網的設備數量也在激增,而這些連網設備可能被用於發動網絡攻擊。如果美國電信供應商繼續依賴於中國進口產品,將給美國下一代電信基礎設施的安全部署帶來嚴重隱患。

此外,中共正計劃着要向世界輸出其技術應用標準,而這些所謂的「中國標準」也會對美國的企業和全球市場准入構成威脅。

為此,「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建議美國國會成立一個基金,以便幫助世界各國,尤其是印太地區的國家,發展數字連接、基礎設施和能源供應,以此來抗衡中共的專制輸出行動。



美國國會下屬的「美中經濟安全審查委員會」11月14日發布的年度報告指出,中共正向世界輸出其專制模式。(Photo by Stefan Zaklin/Getty Images)

中共對外輸出專制模式的對象也包括西方老牌民主國家

事實上,中共對外輸出專制模式的對象,不僅僅是那些接受其大筆資金「援助」的發展中國家或欠發達國家,中共對於西方發達國家的滲透同樣令人心驚。

早在去年年底,西方傳媒界已經開始集中討論中共對外輸出推銷其專制模式的問題。英國的《金融時報》、《經濟學人》和BBC;德國的《德國之聲》以及部分美國媒體,幾乎不約而同地集中發表文章,警告西方各國政府,中共正在不擇手段地向西方,包括一些老牌的民主國家搞滲透,向世界推銷其專制模式。

《自由亞洲電台》今年1月初發表的《中國向世界推銷專制模式,西方開始警覺並反擊》一文指出,中共對西方國家進行滲透的手段包括:利用西方的言論自由與學術自由提供的空間,一邊通過煽動、欺凌、虛假宣傳等手段來壓制西方的價值觀,一邊又暗中收買當地政客,說服西方精英為中共的合法性以及其專制統治的方式背書,甚至試圖迫使被影響的國家政府實現自我審查,或迫使那些害怕失去中國資源或利益的國家政府無條件臣服。

文章以德國和澳大利亞遭中共大肆滲透的情況為例,介紹了中共對西方國家輸出專制模式的嚴重情形。

德國情報機構憲法保衞局曾於2017年12月10日發出警告,指中共特工正利用社交媒體接觸德國國會議員和其他政府僱員。

據披露,為了贏得這些德國人的信任,中共的特工冒充智庫領導人和獵頭,通過互聯網社群與他們試圖拉攏利用的德國政要或政府人員建立其聯繫,並鼓勵他們到中國去參加什麼研討會或遊歷,並主動為其提供去中國旅行的全部費用,以及與有影響力的客戶見面的機會。目前已有上萬名德國公民成為中國間諜的目標。

至於澳大利亞,該國的安全情報機構發現,有兩位與北京關係密切的中國億萬富翁向澳大利亞兩大主要政黨捐贈了至少670萬美元的政治獻金;還有大約十名澳洲中央和地方政府的政治候選人與中國情報機構有密切關係。澳洲的國家安全情報機構明確發出警告說,澳大利亞正面臨史無前例的威脅,比蘇聯特工在冷戰時期滲透進政府時要嚴重得多。

文章指出,西方現在似乎終於意識到,在過去四十年中,中共政府並沒有因為與世界的接觸加深而逐漸接受西方政治制度的影響,反而其目的是要通過各種滲透方式促使西方民主國家「社會主義化」,這四十年的接觸恐怕只是中共的一場騙局。

不過,西方民主國家現在已經開始覺醒,並陸續對中共的滲透展開反擊。

澳洲率先修改了有關間諜活動和外國影響的法律,禁止來自外國的政治捐贈,並強制遊說者公布其境外機構工作的經歷。

美國政府則正在考慮擴大其外國代理註冊法案,以限制中共官媒和智庫在美國做宣傳、散布虛假信息。

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則向歐盟提議,制定措施調查並可能限制中共在歐洲的投資。

文章最後指出,中共政府和西方國家之間的這場滲透和反滲透,推銷與反推銷的戰鬥,會不會轉化為一場新的大規模的冷戰,非常值得關注。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