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主任:美國不會鬆綁 北京只能調整衰退節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4日訊】中共政治局公開承認經濟下行壓力,似乎令體制內學者發言尺度也有所放大。日前中國社科院學者公開表示,希望美國經濟出問題或者給中方鬆綁,這都是幻想;中國經濟衰退無可避免,當局能調整的只是「收縮節奏」。

發出該言論的是中國社會科學院金融實驗室主任、博士生導師、天風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劉煜輝教授。

11月12日,他在接受編輯部設在北京的多維網的專訪時,重點談及人民幣匯率的問題。他說,不是北京政府要「保7」,而是因為受困於全球化產業結構,人民幣匯率已經沒有了彈性空間。

劉煜輝解釋稱,由於北京在國際上推行「一籃子貨幣」對抗美元,許多背後支持北京的國家,其生產和消費都因此已經和人民幣高度相關。所以,人民幣在替這些國家抵擋着美元升值的壓力。如果人民幣這時候貶值逃跑,這些國家就都會翻臉,「群毆」和孤立北京。

因此在北京推動全球化,而遭遇美國抵制對抗的關鍵時刻,人民幣根本就不敢動。

他表示,人民幣這個名義匯率不能再動,但中國國內經濟狀況不斷滑坡,導致人民幣的實際匯率(即人民幣的實際價值)正處在一個不斷貶值的通道里。名義匯率和實際匯率的差值越來越大,中國經濟需要承受的痛苦就越來越大。

最終這個差值會以通貨膨脹,即人民幣購買力對內貶值的方式呈現出來。表現最突出的就是中國房價的一路飆升。因此大家都不願投資實體經濟,經濟也就開始下滑。

劉煜輝表示,如果「可能的話」,北京政府也想通過「擠出泡沫」、「去槓桿」的政策,去提高人民幣實際匯率,但是經濟必須要接受一個衰退的過程。而實際上中國經濟已經邁入衰退下行,匯率和利率壓力會逐步釋放,各種經濟指標目前都處在一個收縮的狀態。

他說,目前的經濟大趨勢已經沒有辦法回頭了。當然在整個衰退的過程中,當北京政府在經濟風險釋放集中的時候,政府財政受不了的時候,可能會推出一些改革或減稅措施,調整一下「節奏」。

為了說明中共政府保持人民幣名義匯率「穩定」的大環境,劉煜輝還特別提到,美國經濟不會出現突發的危機。

他說,目前是美國右翼執政,摒棄極左政策,強調個體效率,對資本比較友好。這使得美國經濟已經走上一條高效率的道路,這個過程中一般不會出現什麼意外。

劉煜輝指出,指望美國經濟出問題,或者是希望美國主動妥協,給中國經濟鬆綁,這都是應該儘早摒棄的幻想。中美兩國目前正處在一個根本對立的歷史關口。

他說,北京政府應該着手國內,經歷「痛苦」和「代價」,取得「改革的成功」。這個表態,迎合了北京「貿易戰不妥協」、「推進改革」的立場。

不過,一些海外學者認為,在內憂外患之下,中國經濟的這次大衰退,或成為中共經濟崩潰、政權解體的先兆。

(記者穆峰宇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