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士能長壽的祕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2日訊】明朝時期,有一高壽之人名叫王士能。根據《庚巳編》記載,王士能是海州人,出生於元朝至正二十四年(1364年),至明朝成化癸卯年(1483年),他已經一百二十歲了。明憲宗下詔邀請王士能入宮,向其詢問養生之道。

王士能自少年時代就對養生長生之術感興趣,曾離開家鄉遊走四方,尋訪名師。

有一年,王士能來到四川,聽說雪山上住著一位神奇的老人,於是慕名前往拜訪。王士能看到老人披著氈衣,臥在石床上。老人身材不高,但是面貌五官以及手足都像嬰兒一樣。王士能向他敬拜,他也不回答。王士能一心尋道,甘願侍奉老人。

老人很少吃東西,座椅旁邊有一袋子,裡面放著像乾麵一樣的東西。有時,會取出來吃一點,或者喝一二升山澗裡的泉水。王士能住了幾天後,所帶的穀米都吃完了,就跪著向老人乞求食物。老人就把袋子中的東西分給他。士能嘗了一口,發覺又苦又澀,實在難以下嚥,只好到山裡撿一些野果,挖一些野菜的塊根充飢。

在山裡住了三年,王士能侍奉老人很勤謹,雖然辛苦,卻也從不懈怠。老人憐憫他,一天對他說:「可以向你傳道。你終究是要出山的。他日,如果不是根器很好的人,不要輕易傳授。」老人隨即傳授王士能修道長生的方法。王士能學成後,便向老人辭別離開。

過了很久之後,王士能來到濟寧,居住在城東一處偏僻的深巷裡,平日幾乎不食人間煙火,惟獨吃幾個棗,吃幾根青菜,甚至很少喝水。王士能雖然滿頭白髮,但是肌膚細嫩,猶如童子一般,時人都覺得他特別與眾不同。

濟寧指揮使王宣也是海州人,聽聞有這樣一位奇特的同鄉,特意前往拜見。得知王士能的名字時,王宣大吃一驚,說道:「我聽祖上說,我有一位叔祖,名為王士能,從小好道出家,誰都不知道他去了哪兒,該不會就是您吧?」問起往昔家事,王士能的回答和王宣所知道的都很契合。之後,王宣每天都去問候王士能。州裡的百姓聽說後,紛紛饋贈他禮物,王士能都辭謝不受。

一天,王宣帶著一個官員去見王士能。官員想學些道術,王士能看他的相貌,說:「你沉湎聲色,每天都做荒唐事,可不是我徒弟啊!」那名官員慚愧不已。

後來這名官員向朝廷寫了一封奏疏,舉薦王士能。朝廷下令山東官員安排車馬迎接王士能進京面聖。明憲宗禮待王士能,並賜予重賞。

王士能居住在深巷,每天長時間閉目養神,悠然靜坐。每次都有客人到訪,他向客人說的最多的是靜坐、清心寡慾之類的話。

丙午年(1486年),楊南峰先生因公務路過濟寧,微服拜訪王士能,見他穿著白色的禪衣,端坐在木榻上。

此時王士能已經一百二十三歲了,但看起來像是四五十歲的人。楊南峰向他請教長壽之道,王士能說:「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方法,惟有不茹葷、不娶妻、不算計、不爭鬥生氣而已。」楊南峰為此感慨嘆息,只好告辭回家。@*

據《庚巳編》、《都公譚纂》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