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得好起死回生 有幾個錢就放肆起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1月10日訊】本文集錄了度世金針《笑得好起死回生》刺諷騙人、唬人的兩帖藥。

有幾個錢 就騙人

一個學童開始讀《百家姓》,學第一句,求師講解。

老師說:「趙」是精趙的趙字。(蘇州人說放肆為「趙」、「精趙」);「錢」是有銅錢的錢字;「孫」是小猴猻的猻字(猻、孫諧音);「李」是張三李四的李字。

學童問說:「這句話若是倒轉來解讀的話,也說得通嗎?」

老師說:「也說得通。」

學童問:「那要怎麼說呢?」

老師這樣為他解讀:「姓李的小猴猻,有了幾個銅錢就精趙起來。」

人心不古

有一個人買門神畫,誤買了道人畫。回家貼在門上。

妻子看了問他:「門神原是持刀執斧,鬼才懼怕,這忠厚相貌的,貼他何用?」

丈夫答說:「不要再這樣說!如今外貌忠厚的,他作出來的事,更毒、更狠哪!」

度世金針 *《笑得好》原作者石成金簡介:

清代乾隆年間江蘇揚州人石成金,字天基,號惺庵愚人,留下中國十八世紀的笑話集《笑得好》,謔稱「毒笑話」。石成金是清代的醫家,他不僅診斷個體的病情,更是洞察了整體社會­善性佚失的病情,進而開出了「笑話」為藥方、為針砭,願以「笑話」作為提振世道、回復人心善性的「度世金針」。他在〈自序〉中這樣說:

「人以笑話為笑,我以笑話醒人;雖然游戲三昧,可稱度世金針。」

石成金是醫家,也學佛、向佛,認為人性本善。然而,在近三百年前,石老已經意識到:物慾橫流昏蔽了善性、風氣敗壞墮落了人心,腐蝕敗壞的世道人心已經走入沉痾痼疾,不下猛藥已經救不了了!

石老在〈自序〉中說:「予謂沉痾痼疾,非用猛藥,何能起死回生」?所以,他以「毒笑話」醍醐灌頂。在將近三百年後的今天回顧《笑得好》,竟然世道人心的墮落那麼的似曾相識,惟今天的人間道更加下流了。看《笑得好》果若入耳發笑,而且入耳警心,這就「笑得好」,悟得了「度世金針」三昧!@*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