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擬簽行政令 廢止美國公民出生地原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31日訊】川普總統週一(10月29日)表示,他計劃簽署行政令,以結束美國公民出生地原則(birthright citizenship,也稱「出生地國籍」)。這一動議是對美國移民政策的重大改革,但預計會引發法律糾紛。

美國在國籍問題上奉行出生地制,即在美國領土上出生的孩子(外國外交官的孩子除外)自動擁有美國國籍。該項法律的實施由1868年制定的憲法第14修正案保障。

據美國Axios新聞網站10月30日報導,川普週一在接受「Axios on HBO」專訪時表示,他準備廢止非美國公民和非法移民在美國出生的嬰兒的公民權,以遏制包括「鏈式移民」在內的移民氾濫。

川普指出,他之所以選擇採用行政令方式而非國會制定憲法修正案的方式,是因為在目前民主黨阻撓移民改革的背景下,國會很難通過法案。

世界各國所奉行的國籍制度共有兩種,一種是血統制,一種是出生地制。美國屬於後一種情況。

除了美洲,其它國家基本上都採用血統制。川普曾批評出生地制「荒唐」,並倡議「它必須終止」。

出生地原則給美國帶來非常複雜的移民難題,因為非法移民在美國出生的孩子都具有美國公民身份。

川普早在2015年競選總統初期就提出過廢止憲法第14修正案,這也是他的強硬移民主張的一部分。不過他在距中期選舉還有一週時再次提出這一動議,必然會引發巨大爭議。

目前,面臨至少7000洪都拉斯移民湧往美國邊境,川普正在積極尋求有效的解決措施。週一下午,五角大樓宣布,將派大約5200名軍人前往美墨邊境支援邊境巡邏人員和海關和邊境保護局(CBP),攔截企圖非法入境的大篷車移民並處理相關問題。

保守派媒體《華盛頓觀察家報》(The Washington Examiner)10月9日報導,根據非營利組織移民研究中心(Center for Immigration Studies)新發佈的一份報告,僅2014年,在美國出生的非法移民的孩子就高達297,000人。非法移民的生育費每年耗費美國納稅人24億美元的資金。令人震驚的是,這一數字居然比參議院今年批給川普築邊境牆的費用高出8億美元。

該報告稱,如果把非法移民分娩可能花費的醫療費用和她們非法或合法生育的子女的早期護理費用加在一起,共計高達53億美元。這筆錢相當於川普所要的築牆總資金的1/5。

「Axios on HBO」對川普的採訪視頻將於美東時間週日晚上6:30在HBO電視網上播放。

相關視頻: >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