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影視帶給世界的清流(1)—影片《心願》

我作為一個觀影多年的影迷,這些年來,特別是好萊塢,已經很難看到一部,讓我心滿意足的電影了。

好萊塢主導著世界電影界,也成為美國文化的世界性標誌。1934年,在教會的協助下,美國電影界制定了《海思條例》(Hays Code,全稱為Motion Picture Production Code)。條例的第一條規定:任何電影不得降低觀眾的道德水準。因此觀眾的同情絕不能導向罪犯、犯罪行為和罪惡;關於性的條例規定,必須維護婚姻和家庭的神聖性,電影不得暗示低俗的性關係是可接受的,或者是常見的。通姦有時是情節所必需的內容,但絕不能做露骨的處理,或者以正面或以吸引人的方式來呈現。

但是,從上世紀50年代開始,越來越多的影片無視《海思條例》,對好萊塢原有的道德自律帶來極大的衝擊。60年代末,西方受共產主義思潮影響的反文化運動高潮到來,宣告了好萊塢傳統道德秩序的解體。發展到現在,好萊塢影片中,宣揚人變獸、人獸交主題的作品也已經被好萊塢主流認可、受到讚譽,甚至獲得奧斯卡獎。好萊塢編劇、知名影評人麥德維徳指出,好萊塢從業者按照他們的意願改變社會的價值觀:美化暴力、鼓吹性亂、貶低家庭等等。

以暴力、色情、不倫戀情、頹廢、陰暗等為主調的影片,佔據了電影市場的主流,看完這樣的影片,帶給人們更多的是壓抑、慾望以及絕望。

但是,在這樣的昏暗混亂、污濁窒息的電影世界中,美國新世紀影視和其拍攝的影片,卻帶來了一股清流。

美國新世紀影視基地的短片《心願》,入圍美國佛羅里達墨爾本獨立電影人節(簡稱MIFF),2018年10月19日,影片在電影節上公演。美國墨爾本獨立製片人電影節已經舉行了20屆,主辦方表示,該電影節每年都會從大量的參賽影片中,選擇少量的入圍影片進行放映。電影節的活動包括走紅毯、放映、頒獎等。

心願》是大陸知名影視演員姜光宇加盟新世紀的首部作品,也是他與女主演鄭雪菲首度合作的影片。

姜光宇講述了他參加電影節的情況。姜光宇說,他是第一次坐在電影院裡觀看自己主演的影片,感受獨特。令他感受意外地是,幾百個幾乎是清一色的西人觀眾,很多在觀看《心願》時,都擦眼淚。這種體驗與我相同,我在此前的文章中曾說,《心願》這部短短的9分多鐘的短片,竟然讓我多次掉淚,衝擊著我多年的觀影經驗。

姜光宇還帶給我們更多的觀眾反饋:

墨爾本電影節的總裁羅伯特.曼(Robert Mann)先生說:「我自己也是電影製作人,我很欣賞它傳達善有善報的信息:只要你做好事,總會收穫好的結果。影片鼓勵人心向善,這是我們需要的。」

MIFF的創辦人兼評委之一泰瑞﹒克洛寧(Terry Cronin)與另外兩位評委鮑勃﹒理瑟克(Bob Lizek )和傑夫﹒霍爾(Jeff Hall)都表示,《心願》這部片子令人感動。克洛寧先生認為影片傳達鼓舞人心的信息:「顯然影片傳遞出非常強烈的信息。一個好的消息,講述人如何成為一個好人。像救贖一樣。我認為人們真的很喜歡看。」

獨立製片人安迪﹒賽比斯(Andy Sipes),曾獲得不少世界電影獎項,他讚:「《心願》的主題非常好,給人們傳達出光明的訊息:即便你曾經做過錯事,你還是有機會變成一個更好的人,給人希望。」

MIFF創辦人泰瑞﹒克洛寧先生的父母也觀看了該影片,他們表示很喜歡這部影片,他們說:「剛開始看覺得心裡很難受,因為小伙子偷了一位殘疾人的錢,但是沒想到那位美麗的妹妹還給了他一本書,那麼善良,而那位『哥哥』看了那本書後,做的那麼好,回來又幫妹妹治好了眼睛!」泰瑞的父親克洛寧博士說:「我看了所有入圍的影片,《心願》最令人印象深刻。我還想問,那本書是什麼樣的書?很想讀那本書。有沒有英文版的?」

當得知那本書是《轉法輪》,有多種語言包括英文版時,克洛寧博士和太太很高興,馬上就表示要找到這本書。

另一位當地年輕人李爾(Lear)觀看影片後非常激動,一走出來就問:「告訴我,哪裡可以找到這本書,我現在就想看這本書!」

姜光宇說,好的文藝作品其實能觸動人的心靈。《心願》雖然講的是個很小的故事,但影片特別乾淨,沒有很多世俗的東西,把今天社會上特別純、特別善的東西展現出來了。這是影片獲得好評的主要原因,因為今天人們特別需要這個東西。

拍攝於1994年的美國影片《肖申克的救贖》,多年來在互聯網電影數據庫(IMDb)的史上最佳250部電影影迷評選中,一直排在第一名與第二名之間。一部好的影片,帶給人信心、光明和希望,《肖申克的救贖》就是如此。我從這部影片中,看到了自由、希望、救贖和重生。

我如今驚喜地發現,2017年成立的新世紀影視,正在給世界帶來一股清流,這股清流,將給人們帶來光明、希望、救贖和重生。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