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北者:海外打工數年 回國僅剩100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9日訊】脫北者盧熙昌近日在美國華盛頓的記者會上表示,朝鮮派遣大量勞工到海外賺錢,他在中東和俄羅斯沒日沒夜地被迫勞作,但大部分的薪資卻全進了當局的口袋。他也呼籲國際社會給予朝鮮強制勞工更多關注。

法新社報導,盧熙昌(Roh Hui Chang,音譯)10月26日在美國華府的記者會上表示,自己在中東呆了7年,在科威特呆的時間最長。當時他每天從清晨5時開始在工地工作到晚間11時,由於無法在酷熱的白天完成工作,經常要加班到深夜。

他說,10至30名朝鮮工人共用不超過20平方米(200平方英尺)的悶熱房間,和一個儲存空間的大小差不多。

盧熙昌後來在俄羅斯工作了兩年,當時的工作條件也很艱苦,食物只有在米飯上加鹽。之後他從那裡逃走。

2014年,他在草叢裡躲藏2~3個月後,才逃到韓國。盧熙昌說,還有更多的和他處境相同的朝鮮人。他說,「根據我得到的消息,熟悉現狀的人士說,自我赴海外以來,(朝鮮情況)沒有任何改變。」

盧熙昌提到朝鮮雖然仍被制裁,但他認為被送到海外的勞工數量「不會很快減少,將會繼續增加,因為(外勞)賺取的辛苦錢對他們(朝鮮當權者)的財源來說至關重要。」

盧熙昌表示,許多朝鮮人渴望到海外工作,甚至不惜身負債務也要這樣,他們希望獲得比待在赤貧朝鮮更好的生活。但部分勞工在海外辛苦數年,回國時身邊卻只留下不到100美元,大部分薪資都進了朝鮮領導階層的口袋。

盧熙昌呼籲美國政府關注朝鮮勞工現狀,繼續施壓朝鮮。

獲韓國當局支持的韓國統一研究院(Korea Institute for National Unification)2016年引述脫北者的話稱,朝鮮當局的目標,是每年向全球27個國家輸出一萬名勞工。

大多數勞工都在中國和俄羅斯,但波蘭也曾發現朝鮮勞工,因而引起歐洲議會(European Parliament)的關注。

其實,朝鮮從蘇維埃時代以來,就一直向俄國出口勞工以賺取外匯,其中包括俄羅斯遠東地區的營區。於2002年,自俄羅斯Amur地區一個營地逃離的難民崔明博告訴《觀察家》說,這個營地簡直就是人間地獄,或說是一個露天監獄,全天都有人看守他們。

崔明博直批,他是住在一個不人道且擁擠的建築工地窩棚內,天天與臭蟲為伍,而吃的食物包括熔化的雪、一些米、鹽及任何可以拿得到的蘑菇與漿果。

聯合國朝鮮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達魯斯曼(Marzuki Darusman)表示,截至2015年,估計有3萬名朝鮮人在俄羅斯工作。這些勞工雖然身在海外,但是仍受金正恩政權的嚴厲控制。他們過著像奴隸一樣的生活,而平壤每年從他們身上可獲得約23億美元的收入。

韓國首爾的朝鮮人權數據中心(Data Base Center for North Korean Human Rights)2016年發表關於在俄朝鮮勞工報告,詳細描述朝鮮勞動黨奪去了大部分海外勞工的收入,如海外林業工人的80%工資被剝奪。其它剝奪的方式包括支付生活費、強制性繳納所謂的忠誠基金以及各種「捐款」。

而當有很多朝鮮民眾過著吃不飽飯的日子時,其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日常生活卻非常奢侈。據ETtoday先前報導,外媒透過谷歌地圖(Google Earth)系統自空中拍下的鳥瞰圖顯示,金正恩的寓所內部設施包括有騎馬場、釣魚場、高爾夫球場、游泳池、私人電影院及會議廳等。

而且他在朝鮮境內有多處別墅,還擁有一艘長約60米、被友人形容是「宛如迪士尼世界的船」。船艙內部裝潢使用的是意大利名牌;早在2015年就有衛星捕捉到他搭乘此艘遊艇悠遊朝鮮東岸的畫面。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曾經發表一份報告披露,金正恩是法國軒尼斯白蘭地的全球最大買主,他一年要花費約3000萬美元進口酒類享用。而在數年前出席閱兵儀式時,眼尖的網友發現他所配戴的手錶竟是瑞士百達翡麗(PATEK PHILIPPE)的鉑金鑲鑽表,市價高達約9萬美元;其他的奢侈品還包含有YSL的香菸、送給妻子的Dior手提包及多輛奔馳名車等,要價都不斐。

鑑於朝鮮勞工問題嚴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上個月向聯合國提出了朝鮮外勞的問題,他要求執行制裁。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