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千人抗議建垃圾焚燒廠遭鎮壓

【新唐人2018年10月24日訊】江西上饒市鄱陽縣游城鄉村民抗議當地建造垃圾焚燒發電廠,活動已經持續一週。村民到鄉政府和縣政府門前請願。10月23號,上千村民遊行、堵路,遭到警察鎮壓,多人被打傷和抓捕。

當地村民10月24號告訴《新唐人》,一個月前,當地政府官員來選址,村民才知道北塘村要建垃圾焚燒發電廠。由於該項目周邊有五、六個水庫,距離垃圾焚燒廠選址處最近的只有30米,最遠的120米,村民擔心會污染。當時連外出打工的年輕人都趕回來抗議,地方政府宣布停止該項目。

但是最近項目突然動工,村民於是再次發起抗爭。

游城鄉村民何先生:「垃圾焚燒發電站,離學校、居住處竟然不到300米,好多村民都到游城鄉政府嘛,還到縣裡面的政府,附近幾個村嘛,北塘村附近的土塘啊,大田、李家、江家……高升橋邊那附近幾個村嘛。」

幾百名村民到鄉政府打橫幅、下跪;之後遊行,並到縣政府請願。許多外出打工的年輕人也陸續回來。10月23號,上千名村民前往縣政府門口請願、一度堵路,100多名特警、公安前來鎮壓,打傷和抓捕多人。當晚警方還進村抓走多名村民。

游城鄉村民段先生:「垃圾焚燒廠對人體有害,開始是到游城鄉政府門口,然後前兩天到縣城了嘛,人好多。是抓了,但是具體抓多少?還是抓了之後,會怎麼樣處理啦?目前還不知道。」

公開資料顯示,鄱陽縣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投資近2億元,設計規模為近期每天處理垃圾500噸,遠期達到每天處理1000噸垃圾。服務範圍包括鄱陽縣的24個鄉鎮(街道),但蘆田鎮、饒埠鎮、昌洲鄉等鄉鎮除外。一期工程預計在2020年6月完成,二期工程在2025年6月完成。

新唐人記者熊斌、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