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民企恐慌難平 習近平發信安撫

【新唐人2018年10月22日訊】最新數據顯示,大陸民企經營惡化,國資大舉收購、控股民企上市公司。中共黨媒在上週末報導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支持民營企業的言論,被認為是試圖挽救民營企業家信心。

中共黨媒《新華社》10月21號刊登習近平給一些受表彰民營企業家的回信,其中肯定了民營企業的重要作用,並表示「任何否定、弱化民營經濟的言論和做法都是錯誤的」,北京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一貫方針「絲毫不會動搖」。

就在上個月,自稱「資深金融人士」的吳小平在大陸社交平台上發文稱:「私營企業已經完成歷史使命,應該退場。」文章論點在社交媒體引發軒然大波。

而不久前,阿里巴巴主要創始人馬雲也宣布將卸任董事局主席,有人解讀,這是中國商業環境惡化下馬雲的明智離場。一時間,惶恐的情緒在中國民營企業中蔓延。

旅居紐約的政經分析人士秦鵬認為,習近平對民企的這番話,是試圖挽救民營企業家信心。

旅居紐約政經分析人士秦鵬:「今年以來經濟加速下行、民營經濟經營更加困難,企業家本來就人心惶惶,然而還是不斷的有像國進民退、消滅私有經濟等這種言論,馬雲的退休也被視為是明哲保身,所以整個的民營企業家的信心受到沉重打擊。」

中國經濟正處於下行期,中美貿易戰近期又持續升溫,中國「長江商學院」上月公布的一份研究報告顯示,中國民營企業8月份的經營狀況指數從7月的55.6下滑到49.8,是4年來最差的表現。

秦鵬:「大環境來看,經濟繼續下行。中美貿易戰又開啟,7月份以後的關稅進一步造成出口壓力,國內成本上升。 其次,從政策層面看,中共政府去槓桿、供給側改革、環保法執行更加嚴苛等等,都明顯有利於國企,對民營經濟造成更大的衝擊。」

台灣企業家與社會運動人士高為邦:「中美貿易戰目前在表面上的影響力還不是那麼大,可是預期的影響力非常大,所以造成了很多的民營企業面臨破產。因為這個民營企業大部分是靠外銷,外銷的主要對象是靠美國。」

經營惡化加上股市一跌再跌,民企市值不斷蒸發,國資也大舉收購、控股民企上市公司。《上海證券報》統計顯示,今年以來,已有46家民營A股上市公司獲國有資本入股,當中26家屬於控股權轉讓。臺灣《中央社》說,在北京、上海、四川、湖南、福建等10多個省,今年都有當地政府資金買進上市私營企業的股權。

高為邦:「歷史都證明了,共產主義的國家計劃經濟、國有產業,到最後都變成最窮的國家。今天因為這個貿易戰反而搞國進民退,這個解決不了它的問題。它走回頭路,那這個對整個國家的前途是更糟糕的。」

秦鵬:「這個趨勢還會進一步的加劇。對經濟的管控也會只是越來越緊。」

怎麼應付民企的危機?臺灣企業家與社會運動人士高為邦表示,中共必須從根本上改變。

高為邦:「美國的要求是你基本要改變這個制度,不是說你要多買一點美國的產品。怎麼解決這個問題?改變你的作風!對你的產品不補貼,你不去偷竊別人的智慧財產權,大家就變成一個公平的競爭。但是中國(中共)現在不是這個方法,它不從根本上改變。」

《中央社》引述招銀國際首席經濟學家丁安華(音譯)的話表示,經濟改革40年來,中國的私營企業,正陷在一個前所未見的艱難環境中。他說,政府與市場、國有和私有兩者在本質上是互斥的,而「我們不可能兩者兼得」。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