稱美國不宣而戰 內部文件洩中共如何應對新冷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21日訊】一份中共深圳政府內部文件近日被海外媒體曝光。這份文件以及相關的政策研究報告顯示,中共內部正在謀劃如何利用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的制度、政策的漏洞,更加「精準、隱蔽」地加速引進尖端科技人才;同時也洩露了中共地方政府對中美貿易戰的真實看法以及應對新冷戰的策略。

近日,海外中文媒體《希望之聲》在一篇報導中,曝光了一份中共深圳市委的內部文件。這份文件主要是廣東省中共深圳市委的各級官員,針對深圳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遞交的一份政策研究報告作出的批示。報導認為,由中共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和副市長艾學鋒帶頭層層批示的文件,為外界觀察中共對待貿易戰和知識產權的態度,以及其應對中美「新冷戰」的思路,提供了一個最新的樣本。

這篇報導並披露了由深圳市政策研究室主任吳某某撰寫的那份題為《『不宣而戰』,世界格局的改變將比我們預期來得更快更猛烈》的報告內容。

這份報告首先強調,美國政府現在對中共的戰略定位已經發生了重大轉變,從過去將中國(中共)視為「利益攸關方」改變為「主要戰略對手」,而對中共的策略也從「接觸戰略」轉向了「全方位圍堵」。

報告認為,美國政府對中共的技術封鎖,已從過去「聚焦國防科技」轉向了對所有新興技術「全方位圍堵」,川普(特朗普)對中共的經濟戰略也已從「規則束縛」轉向「重塑世界經濟版圖」,而中美關係將從「短期的貿易爭拗」轉向「長期的軟對抗」,進而進入長期的「新冷戰」。因此,建議中共政府要清醒認識到中美關係的嚴峻性,要以新冷戰思路,在人才、物資各方面制定「戰事策略」。

報告還分析指出,中共在貿易戰開始後一度寄希望於聯合世界其它發達經濟體對抗美國的策略,現在看來已經不可能實現。西方發達國家間的高水平自貿協定,不僅提出將稅率降為零,而且都遵循統一的國際規則,這些政策都將中國(中共政府)排除在外,將導致中共被世界孤立。

這份報告的第二部分,專門針對「人才戰」的問題為深圳市政府出謀劃策。其文稱,要利用美國主導的西方對華「人才戰」還未全面展開的短暫空檔,加速引進一批戰略性科技人才,特別是引進非華裔的尖端人才。

為此,報告提出了六條更加隱蔽或迂迴的獲取美國等發達國家高科技知識產權的建議。

其一,採取更加精準、隱蔽的特殊策略,加速引進一批戰略性科技人才,特別是非華裔科技人才。例如:採取類似「多重國籍的人才政策」,鼓勵華人學者加入其它國籍,但不宜大張旗鼓宣傳,要吸取「千人計劃」被FBI盯上的教訓。

其二,在美國為主導的西方對中國全面封鎖前的「窗口期」,不惜一切代價,採取各種超常規手段,千方百計從各種渠道引進各種尖端的科研儀器設備。

其三,儘快建設高水平的科技智庫,做好科技儲備,例如:可以「發揮香港互聯網可以便捷訪問國際科研數據庫的優勢,建設國際科研信息數據庫」。

其四,積極發起國際科技活動,包括主辦各種學術交流會、科技展,主動發起國際大科學工程和大科學計劃,把基礎研究國際合作打造成突破封鎖的主要戰略載體。

其五,搶抓中美法律制度存在差異的機遇,加速培育發展新經濟、新業態,對一些重點領域的新技術給予特殊扶植。

其六,為外國人在深圳創業建立專門的服務機構,在資金、人才、政策方面為非華裔國際人才在深圳創業提供超國民待遇的支持,打造所謂「全球科技成果產業化高地」。

《希望之聲》的報導指出,從這份報告的內容可以清楚看到,中共反美和繼續盜竊美國知識產權的立場不會改變,只是在做法上變得更加隱蔽,並試圖利用西方社會的法治與開放來鉆空子。

此外,這份報告於9月29日以正式文件的方式呈送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王偉中於9月30日批示讓該市的市長、常務副市長等個官員傳閱;10月8日,市委辦公廳/秘書處根據王的批示,形成了讓相關官員閱讀和批示的《市領導批示辦理表》;最後該報告於10月11日轉交統管深圳市經濟發展和改革事務的發展與改革委員會(發改委)進行閱讀研究,並「討論報告所提建議」

報導引述熟悉中共內部事務的人士分析認為,上述報告經過這一輪深圳市的主要領導批轉,最後交給發改委研究,意味着報告獲得了認可,最後要由發改委研究提出具體的政策和措施以便逐步落實。

(記者唐迪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