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大麻合法化上路 溫市民眾集會抗議

【新唐人2018年10月18日訊】今天(10月17日),加拿大成為繼烏拉圭後,第二個可合法吸食「娛樂性大麻」的國家。溫哥華當地民眾在市中心集會抗議,表示大麻合法化對下一代的危害難以預估。

加拿大曾禁止持有大麻長達95年,不過今天新法令正式生效,民眾除能使用大麻外,也可栽種和販賣。這是加拿大自由黨政府三年前做出的競選承諾,希望讓大麻交易回歸到合法市場、減少不當獲利。

目前,大麻雖然在美國部分州合法,不過作為世界最大的大麻合法化國家,前白宮資深毒品專家Kevin Sabet表示,加拿大對於未來可能面對的狀況,卻沒有多少可借鑒的先例。

前白宮資深毒品專家Kevin Sabet:「科羅拉多在大麻合法化後,黑市交易也隨之興起。在法制背後,消減法定交易價格等相關犯罪活動,的確傷害了一些人,所以我認為加拿大應該放慢腳步。」

Smart Approaches to Marijuana Canada發言人Pamela McColl:「我不認為大麻合法化有什麼可以慶祝的,我們認為十月17日是令人惋惜的一天,對加拿大人來說是「灰色日」。是不佳的公眾政策,將會傷害到不少民眾,特別是孩童。」

合法吸食大麻的相關規定包括,使用者最小年齡為18歲或19歲,取決於各省的具體規定。若出售、提供大麻給青少年,利用青少年參與大麻相關罪行,最高刑罰14年。

禁打大麻廣告、不可推廣大麻。不可使用自動售貨機或自助式機器銷售大麻,違者,最高罰款為500萬元,或3年監禁。

個人可種植4棵有執照的大麻苗,魁省和曼省除外。可製作大麻食品,但不包括濃縮型製品。2019年7月之後,購買大麻食品或濃縮型大麻產品屬於違法。

19世纪末,各國开始針對吸食大麻制定相關法律。從用途上分,可分為工業大麻、醫用大麻和休閒性大麻,也就是俗稱的「毒品」。随着科技进步,合成加工后的大麻毒品毒性明顯提高。

麥吉爾大學 (McGill University)星期一(10月15日)公布的新研究顯示,年輕人服用大麻後開車出車禍的風險增加,即使吸食大麻5小時後,駕駛能力依舊削弱。

Smart Approaches to Marijuana Canada發言人Pamela McColl:「為什麼我要去擔心我的孩子有可能被大麻吸食者撞傷?(政府)應該考慮多數人的權利。」

新唐人記者孟雪之加拿大溫哥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