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罕見重提製造2025 中美科技冷戰迅速升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7日訊】白宮官員指,11月川習會的前提是北京要有「重大讓步」。但中共似乎釋放了態度轉向強硬的信號。中共主要喉舌日前批評貿易戰「必敗論」,罕有地重提此前已被禁止報導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

《人民日報》10月15日刊登署名為「鍾軒理」的文章,批評中國國內「恐美論」、「必輸論」等悲觀論調,並引述一些所謂海外「知名學者」、「知名機構」力挺中共的說法,為貿易戰樹立「信心」。

「鍾軒理」是「中宣部理論局」的諧音,《人民日報》近日多次刊出「鍾軒理」的批美長文。

15日的文章,在有關知識創新的部分,罕有地提及「中國製造2025」,直言承認美國啟動貿易戰瞄準的就是「中國製造2025」,並稱美國無法阻擋中方「高新技術產業前進步伐」,因為中方的創新基礎現在已與美國「大致相當」。

當然,文章沒有提到美國一紙禁售令就讓中興陷入癱瘓,北京不得不向川普(特朗普)請求放生。

今年上半年,中美貿易衝突緊張之際,中方曾下令媒體嚴禁再提「中國製造2025」。雖然中共一再對美喊話,聲稱絕不放棄這一「核心利益」,但是「中國製造2025」的名詞本身已在中共黨媒消失多日。

如今中共喉舌再提「中國製造2025」,並罕見地向國內承認這是中美貿易紛爭的核心議題,被指為中共官方態度趨於強硬的信號。

時政評論員唐靖遠認為,美方最近一系列行動,直指「中國製造2025」的竊密行為,而中共亦開始展示強硬姿態,雙方勢必在科技領域爆發更大衝突。

日前,因為盜竊美國航空發動機商業機密被美國FBI誘捕的中共情報官員徐燕軍(又譯徐彥鈞),從比利時被引渡到美國。美方高調對其提出控訴,被指殺雞儆猴。

此外,美媒近期接連爆料指,美國多家廠商的電腦主板,在中國生產環節被植入惡意芯片,並指這是中共情報部門主導下的系統行為。消息引發中國科技版股價大跌。

另據美媒消息,美國認定北京以不正當方式取得美國核技術,以強化軍力並暗中侵蝕美國產業,因此美方將對出口核技術至中國實施新的限制。

此外,今年以來,以獲取外國高科技為主要目的的中共「千人計劃」,被FBI盯緊調查。消息指,一些美國研究機構已開除參與「千人計劃」的華裔學者。另有多名華裔學者因捲入「千人計劃」,被FBI以間諜罪逮捕。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