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都拉斯千餘人湧向邊境 美國再臨移民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15日訊】日前又有上千名洪都拉斯人奔向美墨邊界企圖移民,這是數日前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敦促拉美幾國領導人對大規模移民採取強硬立場後,出現的又一股非法移民浪潮。

據路透社10月13日報導,週六,至少有1,300人離開洪都拉斯北部的聖佩德羅蘇拉(San Pedro Sula)開始了「移民行軍」(March of the Migrant),其中包括許多年幼的孩子。

35歲的范妮•巴拉奧納(Fanny Barahona)說,她相信他們會抵達美國。她抱怨在洪都拉斯找不到工作,而且還要在自己或孩子說不定哪天被殺的恐懼中生活。

巴拉奧納是一名失業教師,他帶着9歲的兒子和僅僅2歲的女兒同行。

25歲的索利斯(Javier Solis)也表示,他在洪都拉斯已失業一年,而且甚至在街上走路都有可能遭到殺害,所以,他不惜冒險進入美國。在此前的嘗試中,他曾抵達墨西哥,但後來遭到遣返。

目前,超過64%的洪都拉斯家庭都生活在貧困之中,聖佩德羅蘇拉還是世界上謀殺率最高的地區之一。

據移民大軍的組織者富恩特斯(Bartolo Fuentes)說,大約有1300人參加了所謂的「移民行軍」,他們計劃從聖佩德羅蘇拉穿越危地馬拉,然後再進入墨西哥。參與者將申請難民身份以留在墨西哥,或申請簽證進入美國。

今年4月下旬,一度有大約600名「大篷車移民」湧向美墨邊境的墨西哥小城蒂華納(Tijuana)。雖然鑒於川普和墨西哥當局的壓力,這群移民的人數已從高峰時的1500人逐漸遞減,但仍有一些人成功跨越邊界並向美國申請庇護。

川普政府隨後採取了嚴厲措施,以經濟懲罰的方式,促使有關國家控制自己的公民大規模外逃。

川普總統5月23日宣布,美國將扣除一大筆給這些非法移民來源國的援助。

上週四,在華盛頓舉行的中美洲繁榮與安全會議(Prosperity and Security in Central America)上,美國副總統彭斯會見了洪都拉斯、危地馬拉和薩爾瓦多等國的總統,並告訴他們,如果他們能在解決移民、腐敗和幫派暴力問題等方面做出更多,美國願意幫助其發展經濟並向其投資。

彭斯說,來自洪都拉斯和危地馬拉的非法移民已分別增長了61%和75%。

去年,川普政府建議向中美洲國家提供4.6億美元的援助,比國會2016年批給前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的數額減少了30%。

相關視頻:




(記者李雅雲編譯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