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白宮在特殊節日裡開火 讓北京無比難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6日訊】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4日發表了40分鐘的演講痛批中共的各項國內和國際政策,引爆輿論。英媒說,在正值中共紀念其建政69年節日之際,彭斯向中共開火,火力之猛,讓北京無比難堪。

英媒《電訊報》10月5日報導說,美國副總統彭斯指責中共,試圖從軍事、經濟和政治方面損害川普(特朗普)政府,這一系列指責,給本來就已經脆弱的美中關係雪上加霜。

報導說,眼下中美兩國間的貿易戰正在升級,在正值中共紀念其建政69年節日之際,這些指責讓北京無比難堪。

英媒BBC也稱,10月初,正在休十一長假的中國人,被美國副總統彭斯的主旨演講震驚了,這樣的唇槍舌劍,為中美貿易戰的硝煙,又增添了更加濃厚的政治陰雲。

10月4日,彭斯在華盛頓智庫哈德森研究所發表了40分鐘的演講,闡述了川普政府最新、最完整的對中政策。細數中共的種種罪狀,對中共進行了全方位的抨擊,內容涵蓋中共的貿易、軍事、人權以及干預美國政治等多個領域。

雖然演講中彭斯一直痛批中共的惡行,但在最後他也表示,相信美國人民和中國人民之間的持久友誼,希望共同促進中美兩國的繁榮,並稱「中國人民理應得到更多」。

彭斯要求北京用實際行動「重新尊重美國」,並警告,在美中關係達到「公平、對等和尊重我們主權」之前,美方絕不會讓步。

外界分析,彭斯選擇在10月4日發表這樣一篇猛烈抨擊中共的演講,最直接的原因是:在中美貿易戰爆發,中共處境極為不利的情況下,開始干涉美國中期選舉,希望川普失去參眾兩院的支持。彭斯指責中共希望換一個總統。

有評論分析,從彭斯副總統的講話可以看到,中美關係發生巨大變化。美國對中國由失望到絕望,現在通過強力遏制中共的擴張,迫使其遵守文明準則。

也有評論人士說,彭斯的演講,不只是為了打贏期中選舉,這個演講可以和71年前丘吉爾的「鐵幕演說」相提並論。

英國已故首相丘吉爾1946年3月5日在美國威斯敏斯特學院發表的反蘇聯、反共產主義的演說,利用「鐵幕」一詞,意指蘇聯和東歐社會主義國家「用鐵幕籠罩起來」,該演說被稱為「鐵幕演說」,被認為是正式拉開了美蘇冷戰的序幕。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