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刑警組織主席孟宏偉回中國後失蹤 法國介入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5日訊】法國警方週五對外界透露,國際刑警組織主席、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孟宏偉,今年9月底前往中國後失去蹤跡,其妻子日前在法國報案,法國警方已對此展開調查。

據《美國之音》報導,孟宏偉與家人目前都居住在里昂。今年9月29日,孟從法國里昂乘飛機前往中國後即與家人失去聯繫。他的妻子日前告知法國警方,孟宏偉已失蹤,家人無法與他聯繫,不知他現在身在何處。法國警方目前對此事件展開了調查。

就孟宏偉失蹤事件,國際刑警組織僅對外表示,該組織已關注到有關報導,但這是法國警方和中國有關當局的事。該組織並對外聲明,負責國際刑警組織的日常運作的是組織的秘書長Juergen Stock,所以孟宏偉的失蹤不會影響到該組織的日常運作。

除上述聲明外,國際刑警組織沒有進一步對孟宏偉的失蹤作出評論。

據公開的資訊,孟宏偉現年64歲,他於2004年4月升任公安部副部長,並從同年的8月起兼任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局長。2016年11月孟宏偉當選國際刑警組織主席時,曾引發國際人權組織的廣泛批評和譴責。這些組織擔憂孟宏偉作為廣泛侵害人權的中共政府的高官,會令國際刑警組織成為在全球通緝和抓捕中國異見人士和政治難民的工具。

孟宏偉在中國大陸失蹤的消息傳出後,外界注意到,孟宏偉2017年12月被北京當局免去其2012年3月開始兼任的中共國家海洋局副局長、海警局局長的職務;今年4月又被免去公安部黨委委員的頭銜,令外界猜測他的仕途可能遭遇了「滑鐵盧」。

鑒於孟宏偉是在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在2003年擔任公安部部長後獲得提拔的高官,外界猜測他可能是周永康的黨羽。周永康本人已經於2015年6月11日天津市中級法院以受賄罪、濫用職權罪、故意泄露國家秘密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沒收全部財產,目前周正在北京昌平的秦城監獄裏服刑。有輿論懷疑,孟宏偉這次在返回中國大陸後蹊蹺失蹤,或許是作為周永康的「餘毒」 被北京當局「拿下」了。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