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成北美貿易新協定 英媒:川普女婿建頭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4日訊】美國和加拿大的貿易談判經過長達一年的艱辛拉鋸戰,終於在今年9月30日達成新協議,這是美國重返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取得的一個重大勝利。日前,有英國媒體報導了美國貿易代表團分別與墨西哥和加拿大談判過程中的一些內幕情況,指川普的女婿賈里德·庫什納在其中發揮了十分關鍵的作用,建下了「頭功」。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被外界視為美加談判中最重要人物的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本周一(10月1日)在白宮玫瑰園中介紹美加貿易談判取得成功的情況時表示,這一次的美加貿易談判的設計師是賈里德·庫什納(Jared Kushner)。萊特希澤說:「我之前已經說過了,我再說一遍,如果不是賈里德,這個協議就不會發生。」

現年37歲的賈里德·庫什納是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的女兒伊萬卡的丈夫,他在從政前是一名成功的房地產商人,是幫助川普成功獲選美國總統的功臣之一。在川普正式就任美國總統之初,身為白宮高級顧問的庫什納就開始參與處理美國貿易問題,特別是涉及加拿大和墨西哥的貿易談判。

《每日郵報》的報導稱,庫什納在維持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的過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報導引述一位接近談判的消息人士稱,庫什納與墨西哥外交部長路易斯·維德加雷(Luis Videgaray)從華爾街時期就建立起的友誼,幫助化解了美墨關係中的幾次危機,並最終促成了今年8月達成的美墨貿易協議。

維德加雷本人也曾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是坦言,美墨貿易談判不止一次面臨破裂,但每次庫什納都能找到彌合裂縫的方法,讓談判維持下去。

報導並引述一位匿名的消息人士稱,在川普上任美國總統初期,加拿大總理賈斯汀·特魯多(Justin Trudeau)最信賴的的兩名顧問 —— 辦公廳主任凱蒂·特爾福德(Katie Telford )和私人秘書傑拉爾德·巴茨(Gerald Butts)都曾飛往華盛頓與庫什納會面,他們與庫什納建立了友誼。當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在談判中與加拿大外交部長克里斯蒂婭•弗里蘭(中文名「方慧蘭」)產生情緒對立時,庫什納與特爾福德以及巴茨的這種聯繫的作用便凸顯出來。

報導引述華盛頓的一位知情人士說,「曾經有一段時間,傳統的談判渠道似乎已經崩潰,因為他們無法解決一些重大的問題,乳製品就是其中之一。」為了解決這個令談判雙方陷入僵局的重大難題,庫什納把萊特希澤與特爾福德和巴茨拉到一起舉行了一次電話會議,最終他們四人共同解決了一些懸而未決的問題,使得談判取得突破,並最終促使美加雙方成功達成了新的協議。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