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老友罕見斥中共外宣 分析:或出台更嚴厲制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1日訊】週日(9月30日),美國駐華大使泰裏•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批評中共收買美媒攻擊總統川普、「欺負」美國農民,同時揭露中共嚴格限制國內新聞自由、不許民眾真實發聲。分析人士認為,他的表態預示川普政府可能會進一步嚴厲制裁中共。

週日,布蘭斯塔德在愛荷華州《得梅因紀事報》(Des Moines Register)上發表專欄文章,指責中共企圖通過媒體宣傳干預美國內政。

布蘭斯塔德是共和黨人,曾長期擔任愛荷華州州長。

川普總統9月26日在聯合國安理會上指控,中共一心想干擾11月的美國中期選舉、阻止共和黨獲勝,以此對抗川普政府、報復美國的貿易政策。

川普明確指出,「中共不想讓我或我們(共和黨)贏」。

布蘭斯塔德指責中共時,沒有提及中共干擾美國大選的問題。但他批評,中共過去長期實行不公平貿易,現在又散播言論詆毀川普總統、以報復川普向中共加徵關稅的貿易政策。

布蘭斯塔德指出,川普政府對中共進口商品加徵關稅,是為了消減中共不公平的貿易政策給美國經濟所帶來的損失,並且拉平美國公司與中共商業對手之間的競爭。但不幸的是,中共卻採取進一步措施,通過報復美國工人、農民和企業的方式來回應美國的行動,而今又通過在美國的新聞媒體上播放宣傳廣告來欺負美國農民。

布蘭斯塔德特別指出,9月23日,中共通過其官媒《中國日報》(China Daily )買下愛荷華州最大報紙《得梅因紀事報》上的4頁廣告,抨擊美中大豆貿易爭端是「總統愚蠢行為的結果」。

布蘭斯塔德揭露,中國政府正在利用美國所珍視的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的傳統,盡力傳播中共的宣傳。

這位美國駐華大使還進一步指出:相反,在北京街頭的報攤上,只能發現有限的反對聲音,而不會看到中國民眾對國內的糟糕經濟運行的任何真實反應,因為這些媒體都處於中共的嚴格控制之下。

布蘭斯塔德還披露,一家中共大報拒絕發表他這篇專欄文章。

布蘭斯塔德是愛荷華州歷史上任職時間最長的州長,他與中共現任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相識多年,關係友好,這也是川普總統提名他出任駐華大使的原因。布蘭斯塔德於2017年6月底抵達北京,7月正式上任。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指出,布蘭斯塔德的專欄文章釋放出某些重要信號。布蘭斯塔德是習近平老友,而他此番針對美中關係的表態,多少有點私人情誼讓位國家大義的意味。他的表態既是對川普的鼎力支持,同時也暗示,美中對立狀態或進一步升級,川普接下來可能會出台更為嚴厲的制裁措施。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