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科罕見宣言「活下去」 憂貿戰寒冬「無一倖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10月01日訊】中美貿易戰令中國經濟陷入危局,北京不得不倉促應對,調整經濟政策,中國企業將面臨生存危機。房地產巨頭萬科在其會場打出「活下去」的宣言,並稱在社會「全方位轉折」的背景下,「所有行業無一倖免」。

據陸媒透露,近日在深圳市舉辦的萬科秋季例會上,會場屏幕與側牆上都打出「活下去」的字樣,特別引人注目。

報導稱,稍早前,萬科董事會主席郁亮在月度例會上稱,「房地產行業的轉折點已經到來。在社會迎來全方位轉折的背景下,所有行業無一倖免。」

報導指,作為民企代表,萬科「活下去」的宣言令人擔憂。這顯示中國的商業環境正在進一步惡化,不但中小企業,連行業巨頭也不得不開始面對危機。

房地產巨頭中,陷入經營「寒冬」的不只萬科。中海集團8月宣稱「寧願錯失一些機會,也不想投錯幾塊地」。 綠城集團要求加速資金回籠,「早銷,多銷、快銷」。綠地和華夏幸福等也傳出將裁員的消息。

在中共政府「土地財政」指引下,房地產一直被指「中國最賺錢的行業」,中國超級富豪榜中房地產商過半。現在連房地產巨頭也陷入危機,說明中國經濟環境的整體惡化。

中國經濟近年來開始放緩,中共數十年經濟畸形發展的惡果已經顯現。 事實上,貿易戰爆發前後,中國市場持續恐慌,股市、匯市不斷下跌,一些民企巨頭已接連倒閉。中共接連推出的金融調控政策,已經對房地產業和金融領域產生巨大衝擊,其中包括P2P平台集體爆雷。

外界普遍認為,為了應對貿易戰,北京將以犧牲民眾和私營企業的利益為代價,力保經濟和政治「穩定」,中國民企的生存將比國企更為困難。

中美貿易戰中,中共對美國產品加徵關稅增加了中國企業成本,而美國對中國商品加稅令中企喪失美國訂單,兩者都引發一批中國企業破產。前者的代表是中國最大的民營大豆進口商山東晨曦集團,後者代表是曾列入全球輪胎行業75強的山東永泰集團。

港媒引述在東莞設廠的港商估計,如果關稅戰繼續,廣東至少半數工廠會倒閉。中共最高法院官員在陸媒撰文稱,中國企業將迎來破產潮,法院系統須提前研討應對。

除了關稅戰影響之外,中國民企還擔心中共的政策走向。日前一篇主張「民營經濟應給新型公私混合制經濟讓位」的博文,引發外界對中共「劫持」私企財產補償貿易戰的擔憂。

隨後,北京最高層公開宣稱在「做大做強國企」的同時,「繼續支持民企」。黨媒指,這是給民企做出承諾,樹立信心。

但有外媒指,既要「做大做強國企」,又要「一如既往地支持民企」,這個拋給黨媒的「飛盤」很難叼。

日前,中共人社部副部長邱小平在全國「深化民營企業民主管理研討會」上表示,要推進職工參與對民企的「民主管理」,同時「民主管理工作」必須「加強黨的領導」,這和「民營經濟離場論」呼應,同樣引發外界擔憂。

香港《蘋果新聞》26日報導,最近這一年中,至少有123間在香港上市的中國公司建立了中共黨組織,並通過修改公司章程,賦予公司黨委凌駕於董事會的權力。其中有國企,也包括私企。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