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對美態度大變 韓媒曝原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9日訊】中美貿易戰開打後,面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全方位的施壓,北京高層方寸大亂。曾被外界認為將在貿易戰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王岐山,對美國態度也發生很大變化。韓媒透露,因為王岐山也猜不透川普的心思,無計可施。

有着諸多美國「老朋友」的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迄今在貿易戰中的角色仍不十分清楚。一方面,他沒有公開介入中美貿易談判;另一方面,他又表現出十分關注貿易戰局,並會見了諸多美國商界巨頭,藉此了解川普和其走向。

9月29日,韓國《中央日報》報導,王岐山遲遲未正面出台解決貿易戰問題,是因為他猜不透川普的心思。

在貿易戰膠着之際,17日,王岐山曾主動邀請兩個美國高級代表團到京會面,他們當中有前美國內閣官員魯賓(Robert Rubin)和著名華爾街金融家,會談旨在探討中美關係和化解貿易戰的可行之道。

出人意外的是,就在當天,川普政府宣布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實施新一輪關稅制裁。

據業界關係人士透露,王岐山在這次會談中的態度與之前相比,發生了很大變化。在貿易戰開打前,王岐山曾警告美國企業「繫好安全帶」;而這次會面,王岐山顯得有些無奈,稱中美貿易戰沒有贏家。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稱,王岐山在會晤華爾街高管時曾暗示,他對於掌握川普有些困難。王岐山態度的變化,顯示出北京當局隱藏在背後的擔心。

《紐約時報》曾指出,華爾街現在對川普政府的影響力已大幅下降,北京希望透過華爾街來「平息華盛頓的怒火」,恐怕是找錯了對象。

與前幾屆美國總統不同,中共利用華爾街來遊說的舉動,反而促使川普總統加大了對北京的施壓力度,華爾街的話被置若罔聞。

面對愈演愈烈的中美貿易戰局,和川普對抗中共的堅決姿態,王岐山顯得有些困惑和茫然,以至於他試圖通過美國電影,來了解美國社會現狀和民眾心態。

《金融時報》稱,王岐山告訴海外來客,在看了影片《三塊廣告牌》之後,他部分理解了為何川普能贏得眾多支持者。川普的當選並非是一個偶然現象,他有著廣泛的民意基礎。

時事評論員周曉輝在大紀元撰文稱,美國中下層人士早已厭惡美國建制派精英們罔顧美國利益的做法,他們選擇支持川普,認為川普說出了他們想說但不敢說的話,相信川普能夠帶領美國重返美好時光。

目前,川普正在從政治、軍事、經濟、網路、人權等多個領域將矛頭指向北京,並獲得美國兩黨一致支持,美國國會已沒有人願意為北京說話,這讓北京高層方寸大亂,至今都無法尋找到有效應對之策。

有分析稱,王岐山對美國態度的轉變,顯示出他的無奈,也折射出北京高層的無奈。目前,北京當局提出要人民共克時艱,自力更生,但結果會怎樣,當局似乎也一片茫然。

相反,川普政府對中共的態度卻日益明朗。川普總統日前在聯合國大會抨擊邪惡的社會主義,更警告中共不要干預美國中期選舉。同時,川普還罕見地坦言,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已不再是朋友。這些跡象都顯示,中美對抗正在進入一個新的階段。

有分析認為,川普對中共打的就是一場梭哈折磨戰,川普的最終目的是要打垮中共,解體這個危害美國和全球的社會主義政權。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