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習近平互相迴避見面 川普:明天打個電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8日訊】中美貿易戰正在迅速升級,雙方首腦似乎都盡量迴避在外交場合碰面。美國總統川普日前對記者表示,北京領導人習近平可能不再是他的朋友,但雙方還會互相尊重,並開玩笑地說「明天給他打個電話」。

川普在9月26日在記者會上,直言指控北京干預美國11月期中選舉。他說,「他們(中方)不想讓我或我們(共和黨)贏得選舉,因為我是第一位在貿易上挑戰中國(中共)的總統,而且我們正在贏得貿易戰。」

和以前一樣,川普再次提到對習近平的尊重,但這次有所不同:「我愛中國,我也喜歡習主席。我認為他是我的朋友……也許他不再是我的朋友了。」

但川普表示,「但我想他(習近平)還是會尊重我……因為白邦瑞告訴我(有關信息)了。」

川普這裡說的是「中國通」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白邦瑞曾在新聞節目表示,北京認為川普是非常出色的總統,具有很大的智慧。

川普又說,他認為自己與習近平的關係還是不錯的, 「不過,」川普開玩笑地說,「明天我會打電話問問他,你怎麼樣?不介意每月支付幾十億美元的關稅吧?」

以往,川普每當談及中美貿易戰時,都會提到和習近平的「友誼」,但同時也強調中美貿易不公問題必須解決。不過,川普這次坦言「友誼」可能不複存在,令外界猜測中美對抗將再次升級。

法媒稱,目前雙方元首都在盡量避免會面。川普在聯合國大會演講時,習近平沒有去紐約,而是到中國東北考察。而川普已確定讓副總統彭斯代替他出席11月的亞太經合組織峰會。

不過外界估計,在11月底的G20首腦峰會上,兩人將不可避免地有一次尷尬接觸。

有分析指,川普批評北京干預美國中期選舉,是非常嚴重的指控,或意味着對中方的制裁將再次升級。俄羅斯因為干擾美國大選,已經遭到川普政府的經濟制裁。

當川普加大對北京的經濟制裁、在聯大譴責中美貿易不公時,習近平正在東北要求中共經濟「自力更生」,一切「靠自己」。

《華爾街日報》稱,中美經濟正在從高度相互依賴中逐漸脫鈎,「經濟冷戰」已逐漸逼近。

此前,8月出台的美國國防法案定調「中美長期競爭」關係後,就有觀點認為,新一輪全面冷戰格局已經開啟。

有分析指,川普啟動貿易戰只為奉行「美國優先」,重振美國經濟。也有人認為,川普意在徹底終結共產主義。

(記者栗捷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