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對抗超出貿易戰 川普施壓進入新階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8日訊】美國高級官員表示,川普(特朗普)總統指責中共干預中期選舉,表明美中對抗已不僅限於貿易戰,白宮對中共的施壓行動已進入新階段,擴至外交和軍事層面。

9月27日,兩位美國高級官員對路透社表示,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對華鷹派人物博爾頓(John Bolton)正力勸川普總統,對北京採取更強硬立場。這種強硬立場不僅限於激烈的貿易戰,還涉及諸如網路活動、台灣和南海等爭端。

其中一名官員強調,白宮內部已愈發認為川普有必要高調提示,中共是除俄羅斯外另一個強大對手,對美國的利益發動「混合戰」。

該官員還透露,預計未來幾週,美方針對中共將會有一些更加嚴厲的措辭及政策行動,川普政府打算從全方位,更強有力地反擊中共。

日前,美國新聞網站Axios也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針對中共惡意網路攻擊、干預選舉、盜竊知識產權等行為,美國將進行全面反擊。

消息指,川普總統已經對一個涉及多個部門的反擊計劃開了綠燈,包括美國國家安全部門、國防部、財政部以及商務部等等,最快在幾個星期之內就將執行。

近日,中美關係急轉直下,中美正面對抗已溢出貿易戰範圍,擴至外交和軍事層面。
美國加碼對華開徵關稅以及制裁中共軍方之後,川普又公開批評「中共企圖干預美國中期選舉」,並表示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不再是朋友。

26日,川普在聯合國安理會出人意料地炮轟中共,警告中共不要干預美國的中期選舉。「他們不想讓我,或我們,贏得選舉,因為我是在貿易上挑戰中國(共)的第一個總統。」

川普說,「我們在貿易上正在勝出,在每個層面上勝出。我們不希望他們來插手或干預我們的選舉。」

他還對記者表示,美國已掌握大量證據。

外界認為,中共官媒英文《中國日報》23日在美國農業州,艾奧瓦州最大報紙《得梅因紀事報》刊登的四頁廣告附刊,就是其中一個例證。

這些標明由「中國日報付費並撰寫」的廣告附刊,告訴艾奧瓦選民,「川普害慘了這個州的黃豆種植者。」

有報導認為,顯然,中共希望川普的共和黨在11月的中期選舉中失利。而川普對中共立場變得更加強硬,甚至更具對抗性,將使世界上這兩個最大經濟體進入一場更大的戰鬥。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