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合圍前奏?美日歐聯合聲明劍指製造2025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6日訊】繼歐盟推出世貿改革方案之後,日本也加入戰團,同美歐一起發出貿易戰啟動後首個譴責中共貿易政策的聯合聲明,直指「中國製造2025」計劃。川普政府聯合日歐應對北京的佈局已見成效。

日本共同社9月26日消息,日本、美國和歐盟25日在美國紐約舉行貿易部長會議後,發佈聯合聲明譴責中共政府的巨額產業補貼扭曲了全球市場,並一致同意最早10月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交改革規則的共同提案。

共同提案中將要求,WTO成員國在作出不符合市場需求的投資前,必須事先證明此舉不會損害其他國家。提案還將探討要求加強發放政府補貼時的告知義務,並在違反規則時處以罰金。

中共的產業補貼製造了產能過剩和對外傾銷,嚴重侵害他國,包括美國的產業。而依賴巨額政府補貼實施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更是中美貿易戰的焦點。日歐譴責中共補貼,似乎明確了在中美對抗中選邊美國的意向。

歐盟在川普9月17日敲定針對中共的2,000億關稅措施的次日,就配合美國推出了一個WTO改革方案,明確加入制裁政府補貼的規則。一周後,日本也加入歐美的行列。

此外,台媒總結了美日歐聯合聲明的六項要點,包括第三國非市場化導向的政策與舉措、產業補貼與國營企業、強制技術轉移的政策、改革WTO、數位貿易與電子商務以及其他議題的合作。此外,聲明中也譴責第三方政府支持入侵外企網絡,竊取敏感的商業資訊。

聲明中並沒有直接點名中共,但日媒和台媒指,針對北京的意味濃厚。

共同社報導指,中共雖然還在「硬碰硬」地回應中美貿易戰,但由於中方在遵守國際貿易規則上「存在明顯瑕疵」,正面臨所有發達國家越來越明顯的不滿。這些國家都有借中美貿易戰聯手壓制中共違規惡習的傾向。

外界普遍認為,美國川普政府正在聯合日歐等傳統盟友,在貿易問題上完成對中共的合圍。美歐7月底已達成致力於雙邊自由貿易的共識,美日自貿談判也已展開。日本政府日前也表示,有意參考日歐自貿協議,和美國達成自貿協定。

有分析指,如果日美歐成功構建自貿區,WTO將名存實亡,中共將被排除在這個最發達的經濟圈之外。

日前,中共正在極力拉攏日本,已促成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年內訪華。但日媒指,日本會對中共持警惕態度,不會不顧及美國立場而與北京走得太近。

《日本經濟新聞》26日報導指,中共的對外開放很不徹底,實際上是自己的企業和資金走出去,要求其他國家給予公平政策,而對進入中國市場的外資企業則進行各種政策性的限制,並且中共關稅也高於西方發達國家。

報導稱,美國政府高度關注「中國製造2025」通過政府支持發展高科技產業,美國產業界也警惕中國企業利用政府補貼收購美國高科技公司。而中共發展壯大國企的目標目前不可能改變,中美貿易戰必將長期進行下去。與美國一樣希望中共改變干預市場的日歐,也將繼續觀望,同時不會放棄對中共進行敦促和施壓的機會。

(記者栗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