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瓷裂紋美學 啟發日本紋飾、歐洲馬賽克藝術

【新唐人2018年09月26日訊】歡迎回來。中國宋朝文化,輝煌一時,其中,陶瓷冰裂紋的美學,在明朝意外成為時尚風潮,隨後更風靡到日本和歐洲。帶您來看到,「碎器」這個美麗的偶然,「碎器」是指瓷器釉面上有裂紋,是宋代官窯重要的外觀特徵,在明代廣受喜愛。冰裂的紋路,不但受到日本推崇,成為美麗的和服紋飾,也啟發歐洲人對「馬賽克」及鑲嵌玻璃藝術的想像。

台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教授 謝明良:「宋代官窯有許多的特色,其中最重要特色,就是它有裂痕。」

所謂碎器,是指瓷器釉面有裂紋(開片),是宋代官窯的重要外觀象徵,由於推崇宋代名窯作品,明代人相當喜愛碎器,製作仿製碎器效果的瓷器,開片紋路甚至成為,時尚的符號。

台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教授 謝明良:「變成一種時尚記號的時候,把它運用在服裝,像左邊這一件,就是十七世紀景德鎮的陶俑,它就穿著冰裂紋的衣服。日本有個特色,不但接收了中國的這些圖像記號,把它做了一些發揚。」

「冰梅紋」結合開片與梅花,是明清繪畫和工藝品流行的素材,碎器流傳至日本後,融入了當地特色,「冰梅紋」衍伸成「冰楓紋」、「冰菊紋」,用於日本和服紋飾等手工藝品,而中國輸出到歐洲的瓷器,也可以看到碎器。

台灣大學藝術史研究所教授 謝明良:「天工開物,崇禎時候的,有講到說日本國最喜歡碎器,不惜千金購買。除了馬賽克的這種意境,中國碎器的圖像,一銷到歐洲可能引起他們的聯想,可能就是一些鑲嵌玻璃。」

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拍賣所蒐藏的宋瓷「北宋汝窯天青釉洗」,價格高達新台幣11.5億元。造型簡約、釉色溫潤、色澤宛如玉器,宋瓷被視為中國陶瓷藝術發展巔峰,冰裂的紋路成為獨特美學,也影響了日本以及歐洲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王冠霖、張媛婷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