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情蒐美科技人才個資 中國線民在芝加哥被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6日訊】美國司法部週二(25日)表示,中國公民季超群因秘密為中共情報高官工作,試圖協助吸收包含為美國國防承包商工作的華裔工程師及科學家,當天在芝加哥被捕。

27歲的季超群Ji Chaoqun,音譯),於2013年8月持F1學生簽證自北京首度入美,就讀伊利諾理工學院(IIT)電機工程。他在2015年取得電機工程碩士學位。

2016年,季超群通過「緊缺人才徵兵計劃」(MAVNI)成為陸軍後備成員。他當時在申請表格上強調,自己在過去7年沒有與外國政府有聯繫。在後來的一次面試中,他也沒有提及自己與情報員的關係。

週二,季超群在芝加哥聯邦法院被控為「中國間諜」,涉嫌「在江蘇省國家安全部高級情報官員的指導下工作」。

根據聯邦調查局(FBI)審查的簡訊內容,季超群於2013年11月由訴狀所稱情報員B的人士介紹給江蘇省國家安全廳的情報員A。

根據FBI提供的訴狀及書面證詞,雙方後來在中國多次見面,最初情報員A僅告訴季超群他是大學教授。但FBI表示,季超群後來得知他的真實身分是江蘇省國家安全廳官員。此部門隸屬中國國家安全部。

2015年於電郵執行的搜索令顯示,季超群將相關文件發送給情報員A,內容包括8名來自中國、台灣已歸化美國的公民資訊,8人現皆居於美國。

美國司法部表示,這8人皆為或曾為科學和科技部門工作,其中有7人曾為或為美國國防承包商工作。

今日俄羅斯報導稱,如果因故意作為外國政府代理人、未按照美國法律第951條的規定通知司法部長而被判有罪,季超群將面臨10年監禁。

此前,美國司法部要求,中共官媒新華社、和中共央視的海外平台「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註冊為外國代理人。

按照美國1938年通過的《外國代理人登記法》,任何為外國實體遊說或公關的人,都須向美國司法部登記。

目前正值美中貿易戰進入白熱化階段,美國打擊中共「盜竊知識產權」逐步升級。美國執法當局已經對多名涉嫌轉移美國科技的美國華人學者、工程師採取行動或拒發簽證,他們的共同點是入選中共的「千人計劃」。

「千人計劃」是中共的「海外高層人才引進計劃」,中共多部門自2008年起,聯合發起招攬人才計劃,目標是海外華裔尖端人才,包括著名大學、科研機構的專家學者,國際知名企業專才,擁有自主知識產權或掌握核心技術的人才等。

至今已有近8000位海外專家入選。美國國家情報委員會將「千人計劃」描述為「中共的旗艦人才計劃,也可能是投入資金最多的計劃」。

近日,多家海內外媒體報導,中共的「千人計劃」已經被美國聯邦調查局緊盯,上個月FBI官員會晤了德州多家科研院校代表,隨後傳出幾名「千人計劃」名單中的華裔學者被解僱的消息。而此前也發生了多起這個名單中的華裔學者被逮捕事件。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中共「千人計劃」為何危害美國國家安全?
相關鏈接: 【禁聞】遭FBI調查 中共降低千人計劃調門
相關鏈接: 中共千人計劃變FBI抓人計劃 多名學者在美被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