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租賃政策變化 灣區屋主研討Prop 10

【新唐人2018年09月25日訊】今年11月6日大選,其中在全加州範圍內實施租金管制的10號提案,成為爭議最大的公投提案之一。週日,灣區屋主聯盟在南灣舉行研討會,向近百名房東講解10號提案的具體內容,及其通過後對租賃市場產生的衝擊。

研討會從回答10號提案(Prop 10)的基本內容、到當前灣區各城市收緊租管政策的形勢,詳細解答房東的疑問。聯盟理事Jennifer表示,如果該提案獲得通過,將嚴重打擊房東出租的積極行。

灣區屋主聯盟理事 Jennifer Liu:「這個嚴厲租控實際上一種飲鳩止的行為,會上以後的租房市場更加糟糕。」

10號提案的主要內容是推翻加州1995年通過的柯斯塔·霍金斯租房法案(Costa–Hawkins Rental Housing Act),強制所有出租屋,不管房型和屋齡,一律受租金管制。租客保護團體認為這一公投將緩解加州的住房危機。

聖塔克拉拉縣房產經濟協會政府事務主任Christina Garavaglia:「我的專業經驗告訴我,缺少供給導致了住房危機。我們沒看到有足夠的房子被建造,租房市場被人為操控,城市為建商(開發)設置條條框框。」

灣區屋主聯盟理事 Jennifer Liu:「「一旦租出去,如果有租控的話,那你就永遠都受著這個租控。即時若干年以後你的租客換了,有新的租客進來,那你也永遠不可以回到市場價。」

目前加州共有15個施行租管的城市,灣區就佔了10個。這些城市限制租金的漲幅低於通貨膨脹率,且對租客給予政策保護。

灣區屋主聯盟理事 Jennifer Liu:「舊金山的租金是全美國最高的一個市場。它並沒有真的把租金降下來,很多屋主因為不堪忍受租控帶來的後果,他們就選擇完全離開租房市場,寧可把房子留著空著,那實際上就增加了租客的負擔,他們找不到房子,有更好的房源可以租。」

與會人士憂心,如果10號提案獲得通過,將為灣區各城市大幅度採取更為嚴格的租管政策鬆綁。

新唐人記者林驍然硅谷聖塔克拉拉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