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金會金正恩提棄核條件 或促成美朝談判

【新唐人2018年09月22日訊】新聞週刊(646)第三次文金會在平壤落幕後,韓國總統文在寅表示,金正恩希望儘快恢復與美國談判,實現半島無核化。對此,美國方面積極回應,期待能在2021年1月完成朝鮮半島無核化。

當地時間9月19日上午,第三次文金會的第二場會談結束,韓國總統文在寅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在平壤百花園迎賓館,簽署了《平壤共同宣言》,隨後召開聯合記者會。

文在寅表示,雙方首次就無核化方案達成共識,意義重大。

韓國總統 文在寅:「韓朝雙方第一次就無核化方案達成協議,這一結果非常有意義。朝方同意永久放棄東倉里引擎試驗場以及導彈發射平台,並允許相關國家的專家出席。」

兩國國防部長也在同一天簽署協議,同意解除板門店附近的軍事武裝,並開始移除邊境布下的地雷。

不過,文在寅表示,雙方的和平協定會在朝鮮實現無核化後才簽署,此前維持停戰狀態,確保聯合國軍司令部地位與駐韓美軍不受影響。

20日,文在寅在韓國的記者會上再次表示,金正恩多次向他表達了無核化的決心,並希望儘快與美國恢復談判。

韓國總統文在寅:「他說希望(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盡快訪問朝鮮,並在不久的將來與川普舉行第二次峰會,以便迅速推動無核化進程。」

文在寅表示,如果美國作出更多讓步,朝鮮將進一步關閉宁邊核設施。

川金會今年6月在新加坡召開,雖然雙方在朝鮮去核問題上達成協議,但之後遲遲沒有進展,再加上朝鮮言語挑釁,川普上個月取消了蓬佩奧訪問平壤的計劃。

對於朝鮮的轉變,川普積極回應。

美國總統 川普:「我們從朝鮮、韓國那裏得到了非常好的消息。他們見面並得到了很好的回應。我收到了金正恩的一封很棒的信。如你所知,是在三天前寄出的。我們正在取得很大的進展。」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已邀請朝鮮外相李勇浩在紐約聯合國大會期間會面。美方還希望平壤代表「儘早」在維也納與美國朝鮮事務特使斯蒂芬•比根會談。

美國國務院也回應,準備立即與朝鮮談判,推動朝鮮2021年1月之前完成無核化。這是金正恩9月5號給出的時間表。

不過,《華爾街日報》報導,朝鮮拆除東倉里發射台,並不意味其失去導彈發射能力,因為朝鮮已將重點轉到「移動發射器」。

另外,朝鮮並未向美韓提交核設施清單,專家認為朝鮮還有其它核濃縮設施。不少學者擔憂,朝鮮仍在使用拖延戰術。

但也有專家認為,隨著國際局勢變化,朝鮮可能改變立場。

朝鮮最主要的支持者中共,如今面對國內政治經濟危機和外部貿易戰壓力,很難再像過去20多年一樣力挺朝鮮。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真正起作用的是北京,而不是金正恩獨裁政權,所以川普總統選擇了一個聰明的辦法。半島無核化之中,同時對北京採取強硬的貿易政策。兩邊同時都採取強硬政策,這個是導致金正恩現在開始做出妥協的一個最主要的原因,而不是像以前的那些自由世界派領導人,他們好像是求著北京去幫忙,讓北朝鮮無核化。」

有分析認為,在搖擺一段時間後,朝鮮最終可能嘗試配合美國,以獲得長期而穩定的安全保障。

唐靖遠:「金正恩他自己其實對這個看得非常清楚,就是朝鮮在這個貿易戰中間的這種籌碼作用越來越消弱的時候,這個也客觀上逼迫他必須在中朝關係和美朝關係之間去做出一個抉擇。」

預計24號,文在寅將在紐約和川普會談,傳遞金正恩的私人信息。

鑒于川普對本次峰會的肯定態度,外界認為,他很可能會繼續推動第二次川金會。

撰稿:梁東 剪輯:楊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