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全方位追擊中共 川普九大戰術布陣(上)

「是時候向中共採取立場了。他們一直傷害著我們,已經很長時間了。」美國總統川普週四(9月20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說。

今年初以來,川普政府致力於改善美中兩國的長期不公平貿易上,雙方展開激烈交鋒;而朝鮮、伊朗等流氓政權的威脅,其深層本質又都與中共密切有關,促使川普將攻擊火力與砲口,全面轉向,瞄準中共。

「在全世界,我們面對著流氓政權、恐怖主義團體以及像中共、俄羅斯這樣的對手,挑戰著我們的利益、我們的經濟與我們的價值觀。」今年1月底,川普的首度《國情咨文》便已明確宣告,中共是美國的挑戰對手。

而在方興未艾的美中貿易戰,川普頻頻揮出重拳,把中共當局敲得七暈八素,讓全球社會矚目震驚,也象徵著美國全面調整對華戰略,從綏靖退讓轉向強硬對抗。

綜觀全局,川普政府不僅已經對中共帶來的長期威脅展開反攻,川普還透過至少九項戰術,布局一個巨大的困獸之陣,一步步將中共圍堵封鎖。

一、貿易戰

貿易戰,是目前最廣為人知、影響範圍最廣的戰術。

美中貿易戰從7月6日正式開打後,川普不斷強勢加碼,除了目前已有500億美元商品徵收25%關稅外,9月24日起將再追加2000億美元商品,徵收10%關稅;自明年1月1日起,這20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將升至25%。

川普政府更表明,一旦中共針對美國農民或產業進行報復,美國將再祭出2670億美元的商品清單,加徵高關稅,等於中國所有出口美國商品全部覆蓋在關稅砲火之下。

川普近日還拍攝視頻,親自向美國人民說明美國與中國貿易的不公平現況,諸如美國汽車進入中國,關稅是25%;中國汽車進到美國卻只要2.5%。

Donald J. Trump

@realDonaldTrump
下午1:51 – 2018年9月21日
3.65萬
1.47萬 人正在談論此話題
Twitter 廣告資訊與隱私
儘管中共一開始高調宣稱「奉陪到底」,但貿易戰一開打,中國股市萎靡不振、人民幣大貶、物價上漲、資本外逃,許多外企、台企甚至中國本地民企也相繼撤離中國,或將產能外移至東南亞、印度、歐洲或美國,中共政府也擔憂「規模性失業」、債務危機將在各地陸續湧現。

「美國註定會贏得這場新競賽,因為美國具有強勁經濟實力,豐富的經濟多樣性,靈活的創業能力,而且對境外市場的依賴度較低。」前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首席執行官、現任安聯保險集團(Allianz SE)首席經濟顧問穆罕默德‧伊爾艾朗(Mohamed A. El-Erian)分析。

川普追擊不捨的貿易戰術,是川普九大戰術裡目前最具威力的重拳,並一舉打出中共統治社會下千奇百怪的長年弊病。

二、經濟戰

經濟戰,是對中共貿易戰的輔助戰術,卻是足以對中共當局與權貴集團封喉的利劍。

經濟戰可分為兩方面,一方面,是美國強烈要求中共停止「竊取知識產權」、「強迫技術轉移」的不道德經濟發展手段,保護美國企業的關鍵技術與核心競爭力。

如此,將讓中共寄望「彎道超車」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失去高端技術來源,產業升級將全面停擺;加上貿易戰點燃後,加速製造業紛紛出走,民間消費又低迷降級,未來中國經濟可能會缺乏主力支撐點。

經濟戰的另方面,是美國在國內力行減稅、減除管制、培訓優質勞動力,創造有利企業投資發展的友善環境;加上川普振興經濟奏效,就業蓬勃、工資上揚,民間消費信心創17年來新高。如此熱絡的經濟環境,自然對企業形成強大拉力,吸引海外企業、中國企業前往投資,並進一步推升美國經濟與就業市場。

三、軍事戰

儘管美中雙方並未在軍事上開戰,但面對中共潛在的軍事威脅,川普也積極整備應對,反制震懾。

「用實力換取和平(Peace through strength)」,川普沿襲里根的軍事政策原則,推行強軍政策,擴大招募三軍兵力,升級軍事裝備,提高軍人待遇,加強照護退伍軍人,讓美軍現役軍力回升到128萬人,後備兵力80萬人。川普矢言,要打造美國史上最精良的軍隊。

Donald J. Trump

@realDonaldTrump
So proud of our great Military which will soon be, after the spending of billions of fully approved dollars, the finest that our Country has ever had. There won’t be anything, or anyone, even close!

上午5:29 – 2018年4月14日
15.6萬
6.06萬 人正在談論此話題
Twitter 廣告資訊與隱私
川普也讓美軍通過打擊伊斯蘭國恐怖組織(ISIS)的反恐行動、懲罰阿薩德政權用毒氣攻擊平民的空襲行動等,向世界展現美軍優異的作戰力量,威懾那些對美國構成威脅的流氓政權與恐怖分子。

8月,川普還簽署2019年度《國防授權法案》,除了加強對台灣的支持外,並深化關注中共在南海的軍事發展,禁止中共參加26國「環太平洋軍演」。

此外,川普還遠矚未來的軍事發展,宣布在2020年前成立「太空部隊」,俾便對抗中共與俄羅斯的太空軍事威脅。

四、外交戰

外交,是川普串連國際社會、圍堵封鎖中共的重要戰術,可大致分為「經濟外交」與「軍事外交」兩層面。

經濟外交上,川普已與歐盟、墨西哥等國達成了自由貿易協定。歐盟亦是中共不公平貿易、不道德經濟的受害苦主之一,所以歐盟表態願意協助美國一起反制中共;而美墨自由貿易協定中,也設有條款排除了來自中國低工資生產的汽車零部件。因此,北美與歐盟兩大市場聯手後,勢必對中國製造產品構成極大壓力。

更重要的是,這個以美歐為首、圍鎖中共的經濟外交聯盟,還在逐步擴大。

軍事外交上,川普不但重新整頓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要求各國積極擔負應有責任、支付更多軍費;川普還積極布局「印度—太平洋區」戰略,加強與印太區國家的戰略外交與多方面合作,如此,美國與盟國將可從歐陸、印太兩區域對中共實施封鎖夾擊,防堵共產紅潮向外滲透。

五、反間諜

反中共統戰與間諜戰,是川普政府近期的重點戰術。

美國國會的「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USCC)近期公布了《中共海外統戰工作》報告,詳細揭露中共統戰部的組織架構及其海外的滲透與間諜工作。

美國聯邦調查局長克里斯多夫‧雷(Christopher Wray)日前在一場論壇上公開表示,中共是美國「最廣泛、最具挑戰性、最嚴重的威脅」,中共的經濟間諜已經滲透到美國50個州。

美國國家反間諜與安全中心總監伊凡尼那(William Evanina)近日也在媒體上表示,中共長年鎖定美國的高科技產業來竊取知識產權或商業機密,「他們(中共)是我們國家安全的最大威脅。」伊凡尼那並透露,目前中共正在干預美國選舉。

川普政府不但大力揭露中共長年滲透美國的情報戰手法,川普簽署的2019年度《國防授權法案》中,也涵蓋了數項反制中共的條文,包括:禁止任何美國政府部門使用華為與中興兩家公司的產品,避免遭到竊密;限制國防部資助美國大學的孔子學院中文項目;以及擴大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審查外國投資的權力,嚴格審視中國資金在美國的交易併購,嚴防經濟滲透。

(未完,待續)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