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前數千老兵聚北京維權 當局壓力山大(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1日訊】本周四中國大陸數千退役專業老兵聚集在位於北京的「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前維權,抗議該部門不作為。「軍人事務部」則再次通過威逼加哄騙的慣用伎倆讓聚集的老兵暫時散去,卻始終沒有給出明確解決方案。中共建政的「十一」紀念日將至,外界預估屆時聚集在北京的老兵恐會再掀抗議風暴。

中國大陸近年來頻頻爆發退役專業老兵為爭取較好待遇而進行群體維權的事件,但當局屢屢採取「拖延戰術」,給出一些口頭承諾欺騙老兵,卻又長期得不到落實兌現。

當地時間9月19日中國各省市的維權老兵代表前往位於北京朝陽區北苑的「中國退役軍人事務部」,要求該部督促地方政府按照相關政策,歸還復轉軍人的編製身份和待遇。不料「軍人事務部」仍然將責任推給地方政府,要求老兵們回到各自所在的地方上去尋求解決。

維權老兵代表與「軍人事務部」的談判失敗後, 9月20日有數千退轉老兵聚集到北京的「退役軍人事務部」門前抗議該部門「不作為」。他們高喊「我們要生存權」等口號,集體唱着「團結就是力量」等軍旅歌曲,要求退役軍人事務部的負責人出面談判。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北京警方出動了大批警力到場警戒。這些警員進入到維權人士隊伍中組成人牆,分隔維權老兵群體並貼身控制。

期間,維權老兵代表緊急要求警察退到外圍,以防發生衝突;但北京朝陽公安局的一位大隊長在現場喊話,要求維權老兵配合警方「依法維權」。

另據《美國之音》的報導,一些維權老兵佩戴紅袖標組成了臨時糾察隊,自發維持現場秩序並驅趕那些前來「維穩」的外地截訪人員。報導稱,「這一舉動在中國退伍軍人中前所未見」。

此外,河南鄭州92歲的「抗戰老兵」尚慶林,這次也身穿掛滿「軍功章」的舊軍裝到退役軍人事務部大門外聲援。有消息指尚慶林也是上訪多年,至今他的訴求也沒有得到解決。

「軍人事務部」則仍然沿用了一貫的推諉招數,僅派出低層官員出面,聲稱該部將搭建「解決平台」,先後有數名維權老兵代表獲准進入「軍人事務部」陳述維權訴求,但該部的部長孫紹聘及其他高層官員並未現身,也未給出明確的解決方案。

當天下午4時左右,北京久敬庄訪民中心與維權老兵所在省市的公安部門、截訪部門數百人進入抗議現場,他們連威脅帶哄騙逼着維權老兵們撤離。隨後之後參與維權的老兵們陸續離開,但因問題並未真正得到解決。

據《自由亞洲電台》披露,周四這天,除「退投軍人事務部」聚集的數千老兵外,同一天在國家信訪局、久敬庄訪問中心、紀委信訪局等各處都有老兵聚集,總人數有可能超過萬人。
外界估計在即將到來的中共「十一節」期間,更大的復員退轉老兵的「抗議風暴」還會再次發生。

遼寧維權老兵闞春雷事後接受《自由亞洲電台》的採訪時表示,中共軍隊主管部門和政府,這次派出大批警員將維權老兵分割維穩。今次維權依然未見希望,他本人認為中國政府已無意解決數百萬退轉軍人的安置問題。

闞春雷說:「沒有甚麼結果,各個區的截訪(人員)都到了、各個擊破,要給我們轉場到久敬庄(訪民中心),後來有些人妥協了跟他們走了。有一部分留在那兒了接着再維權。『軍人事務部』沒有誠意,拿我們當球踢,很多退伍老兵相信這個政府能給我們解決,其實它是不可能給我們解決的,我們還得堅持。」

被遼寧盤錦市中石油遼河石油運輸公司非法清退的維權老兵趙廣軍則直言:「這個『(軍人)事務部』說白了就是第二信訪局,就是忽悠老百姓的地方,它也解決不了任何問題。沒有一個部門有作為,能壓就壓;各個地方能拖一天算一天、能騙一天算一天,有很多老兵幻想出來一個明君、出來一個清官給大家解決問題,這已經不可能了。」

據了解,北京今年3月份宣布成立「退役軍人事務部」。該部門掛牌辦公已半年,幾乎每天都有各地老兵和維穩截訪人員在周邊聚集,但維權老兵們紛紛反映該部門毫無作為,將大部分遭遇企業改制、下崗、失業的維權軍人擋於門外。而今年上半年,河南漯河、江蘇鎮江、四川成都等地,接連有涉軍維權群體事件發生。

相關視頻: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