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小強:瑞典「碰瓷」事件發酵 中共為何升級事態

三名中國遊客瑞典遭酒店驅離事件成為時下的熱議新聞,中共官方指責瑞典警方粗暴,「不人道」對待中國遊客;而在當晚視頻曝光後,不少網民將中國遊客的行為形容為「撒潑」「碰瓷」, 直言「丟臉」。瑞典檢方已表示警方並無過錯,不會繼續展開調查。而中共駐瑞典大使在17日接受瑞典媒體採訪時仍要求「徹查此案」。

事件過程梳理

三名中國遊客在瑞典酒店遭到驅離事件,原本是一件小事,卻意外發展成一件被國際主流媒體關注的新聞事件。中國人在海外旅遊,想省錢本來是可以理解的,後來卻因為不恰當的行為半夜無處安身,應該也算是個不幸的事情。但是,這三名遊客的耍無賴和撒潑行為,也令人感到可笑、可氣和可悲。

綜合多方面的信息可以看出,瑞典酒店方面的做法都屬於正常範圍。這個青年旅社屬於歐洲的連鎖店,主要是價格比較便宜。其實,幾乎所有的青年旅館都是沒有所謂酒店大堂的,只有接待處一個窄窄的過道和一兩張沙發。網上發出的圖片顯示這家旅店有比較寬敞空間,其實那不是大堂,而是酒吧和餐廳。酒吧在夜晚11點關門,是不可能進入和過夜的。並且旅館方有明文規定,在公共場所過夜,需要提前預約申請。

這個曾姓遊客,一定要求在這裡過夜,遭到拒絕是很自然的事情,然後,他們對旅店工作人員發出威脅言語,工作人員只有選擇報警。在警察到來之後,勸說無效,警察只有強制把他們抬出旅館。

從後來網上放出的兩段視頻來看,兩名警察在抬著曾先生的父親時,可以說是小心翼翼,輕抬輕放,態度平靜;相反,曾先生一家人卻在大喊大叫,哭天喊地,假裝摔倒在地,情緒激動。

至於說曾先生和中共媒體稱警察把他們扔到墳場,事實也不完全是這樣。那個所謂的墳場,其實是一個公墓公園,斯德哥爾摩的一個旅遊景點。這個公園中有幾座教堂和一塊墓地。警察把這三人放在公園的圍欄外,離墓地公園地鐵站大約130米,距離市中心的王宮6公里左右。公園附近有多處居民住宅區,遠非曾先生口中的荒郊野外。

並且,警察把在市中心違反公共秩序的人放置在這個地方,是執法的一個慣例。警察經常把在市中心不遵守公共秩序但沒有違法的人,放置在這個地方,一些居住在斯德哥爾摩的居民都知道這一點。

瑞典警察違法嗎?

中共駐瑞大使在採訪中稱警方暴力對待是焦點問題,說「他們的生命安全受到威脅,尊嚴受到傷害」,並指責瑞典的警察做法不人道、不尊重人權。

筆者在來美國前,曾在北歐的挪威生活了十幾年,挪威在多方面,都和瑞典比較相近。我也去過瑞典、丹麥和歐洲等多個國家旅遊。據我個人觀察和接觸,北歐的警察如果和美國的警察比起來,要溫和得多。挪威幾十年來,警察外出巡邏是不配槍的。雖然前幾年規定警察可以配槍,但是,很多警察還保持著隨身不帶槍的習慣。

警察的主要職責,是保護社會的安全和個人的權利不受侵犯,警察沒有義務安置這家人住處的義務和責任。在瑞典發生的這件事中,其實表現得非常明確。警察保護的是瑞典旅館這個私人領地和財產的權利不受侵犯,這是他們職責範圍之內的事情。至於說這三個中國遊客在什麼地方住宿,這完全是這三名成年人自己的事情,因為這幾個人有遊客身分,有護照,在他們沒有被傷害、被搶劫時,警察不會出現。他們遇到的生活旅遊方面的困難,他們可以聯繫本國大使館,或到慈善機構去尋求幫助。

如果這三人涉嫌違法犯罪,警察將把他們帶到警察局盤問審查,但是,這三個遊客沒有嚴重違法行為,所以也就是「驅離」和「放置」了,從這點上來講,這三個人比較幸運,如果是在美國,很可能把他們帶到警察局問話。

中國遊客素質差原因

多年來,中國遊客在海外的不文明行為很多,經常被國際媒體報導,已經讓每一個華人感到羞愧。中國人的這種素質差到底是怎麼來的?

中國叫禮儀之邦已經有幾千年的歷史。歷史上一些著名的「家訓」、「學規」中,都有大量的關於日常衣食住行、待人接物等方面的禮儀規範。可以說,當時社會的主流是要求文明、修養、禮儀、行為高雅得體,如果想被社會接納,就要修身養德,規範自己的行為。所謂「謙謙君子,溫潤如玉」。

如今的許多中國人滿嘴髒話,行為低下,其中一個主要原因,是中共統治中國幾十年,在摧毀了中國傳統文化和道德之後,給民眾洗腦和灌輸了一套中共的黨文化思想和行為方式,講鬥爭,講仇恨,講天不怕地不怕那一套粗鄙文化,造成中國民眾在海外的這種不文明行為。每一個中國人都是受害者,值得同情,這筆帳在很大程度上,要算到中共頭上。

另外,中共幾十年的政治運動和鬥爭,要打破一切傳統和秩序,造成中國人不講規則和秩序,中國社會的有法不依和司法不公,也讓人們養成不按照契約和法律手段來解決問題,而往往採取這三個中國遊客「一哭二鬧三上吊」的無賴方式,但是這種方式在西方社會完全無效。

中共升級事態原因

這個事件是9月2日發生的,中共《環球時報》卻在9月15日突然拿出來炒作,中方的解釋是他們在9月5日就發函給瑞典政府,但一直沒有得到回應。瑞典檢方已表示警方並無過錯,不會繼續展開調查。而中共駐瑞典大使在17日接受採訪時仍要求「徹查此案」,看似不願降低調門。原因何在?

這件本來是一件小事,屬於個人和旅館的小糾紛。就是在中共官方中共大使館介入之後,在中共媒體《環球時報》的用假新聞方式炒作之後,才升級為一個政治和外交事件。

原因之一是,瑞典作為遵守人權的國家,讓中共感到比較惱火。特別是近期,達賴喇嘛在9月12日訪問瑞典,雖然不是官方的訪問,只是接受民間組織的邀請,中共仍然感到無法接受。再加上此前中共迫害藏人和拘捕瑞典籍的香港書商桂民海事件,瑞典譴責中共踐踏人權。這讓中共惱羞成怒,因此讓中共藉助此次事件來給瑞典施壓,報復瑞典。中共一直都在利用一切手段、利用一切機會,為政治服務、為其政權的穩定服務,這次也不例外。

另外,中共利用此事件,煽動中國民眾的所謂愛國和民族情緒,來達到其政治目的。特別是在中美貿易戰的背景下,中共處於內憂外患之中,需要繼續渲染西方所謂的「反華勢力」,混淆視聽,來達到轉嫁政權危機的目的。

中共人權言論無恥

中共官方將此事上升到不尊重中國人人權的高度。中共駐瑞典大使還稱:「中國有近14億人。我們珍惜每一個人的生命、安全和尊嚴。」

中共駐瑞典大使的話,實在是可笑,也可以說是無恥。

2017年,北京市委書記在北京清理所謂的低端人口,一夜之間,把幾十萬在北京的外來人口驅趕出北京,把這些中國民眾扔在了天寒地凍的大街上。還有人正在洗澡,沒有穿好衣服就被趕出家門,這個時候,中國人有尊嚴嗎?

一年前,兩名中國公民在巴基斯坦被伊斯蘭國(IS)武裝分子殺害。《環球時報》「揭露真相」,稱其跟隨韓國人海外傳教,對當地形成了一種「宗教騷擾」,潛台詞就是中國人被殺了活該。中共關心中國公民的生命和安全嗎?

中共在國內大肆強拆民房,有些民眾甚至被活埋在推土機下;中共屠殺新疆人和藏人,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牟利,中共珍惜過民眾的生命嗎?

一個屠殺了幾千萬中國民眾、屠殺和平抗議的學生和群眾,殘酷鎮壓維權的少數民族和宗教信仰,拒絕人權自由民主等普世價值的政權,竟然談什麼珍惜每一個人的生命、安全和尊嚴,無恥至極。

中共的終極目的

此前中共強行要求國際航空公司改變台灣的名稱,蠻橫霸道至極。

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中共這些年來在國際上的表現,越來越霸道、強橫和肆無忌憚。中共用包括經濟手段在內的多種方式,在向西方和全世界滲透和擴張,同時也把中共的意識形態和共產黨的價值觀和行事方式,強行在全世界推廣。

中共的這種行為,是對自由世界和世界文明、普世價值的挑戰和侵蝕破壞。中共最終的目的,是用中共的共產意識形態來代替西方的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進而統治全世界,毀滅全世界。所有的國家和政府都應該對此有清醒的認識,來應對中共的挑戰。

堅守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和傳統文化,堅守道義原則,是對抗中共侵蝕的有效方式。

在此次事件中,雖然中共不斷將事態升級,但瑞典方面做出讓步的可能性不大,因為中共的邪惡和醜陋,只能讓人們感到厭惡,會讓更多的人抵制其惡行。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