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情報部門抗拒白宮 民主黨或引發憲政危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20日訊】週二(9月18日),美國民主黨為阻止解密通俄門調查文件,竟擅自要求司法部和聯邦調查局(FBI)在審查或向白宮提交機密文件前,必須先向國會高層匯報。法律人士認為,這種要求政府下屬部門違抗總統命令的行為已構成憲政危機。

週二,4名國會民主黨主要領導人,包括眾議院少數黨領袖佩洛西(Nancy Pelosi)和情報委員會副主席希夫(Adam Schiff)、參議院少數黨領袖舒默(Chuck Schumer)及情報委員會民主黨領導人華納(Mark Warner),共同致信司法部等相關機構的負責人,聲稱他們擔心川普總統的解密令「干擾」了正在進行的通俄門調查。

他們在致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FBI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國家情報總監科茨(Dan Coats)的信中說,解密情報是「厚顏無恥的濫用權力」,這樣做「將違背司法部的傳統政策以及你們對我們的保證」。

這4名民主黨議員繼而提出,上述機構在公開任何情報並送交白宮之前,須先向國會「8人幫」、即8名有權獲取機密情報的議員匯報。

信中所說的「8人幫」是指參眾兩院兩黨的領袖及情報委員會領導人。

民主黨議員要求接受匯報的內容,包括所審查的具體文件以及白宮官員會參與些什麼。

他們還想知道,這些情報機構打算編輯哪些文件,並要求他們在向「8人幫」匯報前,不得進一步審查機密文件或與白宮進行溝通。

但是,民主黨的要求顯然違憲了。因為依據美國憲法第二條,總統絕對有權要求政府下屬的任何行政機構解密任何文件,而且該項權利無需國會批准。

據美國保守派網站「Gateway Pundit」週二報導,華府律師張伯倫(Will Chamberlain)甚至把這幾名民主黨人寫信的事件稱之為「憲政危機」,並敦促共和黨考慮採取行動對付民主黨的要求。

張伯倫指出,政府與國會是平等的機構,但司法部、FBI並不從屬於國會,而是政府的分支。川普(特朗普)總統簽署解密令是在向他的下屬機構發布命令,而不是提出要求。國會不能命令政府分支機構抗拒總統,這4名民主黨人的行為實際上已構成了憲政危機。

週一,川普應多個國會委員會的要求簽發了解密令,命令司法部、FBI和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立刻解密」調查2016年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的相關文件,並要求提供未經編輯的文件。

川普週二表示,他之所以這樣做,是想讓通俄門調查「完全透明」。

川普指出,通俄門調查是一場可怕的政治獵巫,已經傷害了美國;而且過去兩週曝光的前FBI人員短訊,對美國來說是一種恥辱。「我希望透明,其他人也都這麼想」。

(記者李佳欣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