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草莓藏針蔓延至蘋果 農民購金屬探測器檢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9日訊】澳洲近日發現有草莓被人為插入縫衣針或大頭針,導致消費者受傷。之後該事件迅速發酵蔓延,陸續發現香蕉和蘋果中也有藏針的情況。有果農為防止損失繼續擴大,自購金屬探測器對草莓進行檢測。

從上週起,澳大利亞的昆士蘭州(Queensland)最先發生草莓藏針導致消費者受傷的事件,其後澳洲首都領地(ACT)、維多利亞省(Victoria)等六州也相繼發現了草莓藏針事件,引起海內外輿論界的關注。

草莓藏針」事態逐漸發酵,至當地時間9月17日開始有人在香蕉中也發現有藏針;至18日,新南威爾斯州又有澳洲民眾發現在超市購買的蘋果中也被藏了針。民眾報警後,新南威爾斯州警察立刻對此展開調查。

新南威爾斯州警方隨後對外發佈公告稱,最近傳出的數起藏針案中,有部份案件應屬於「模仿犯罪」。為嚴厲打擊在水果中藏針這種危害廣泛的犯罪行為,警方懸賞10萬澳元徵集藏針兇犯的線索,並警告稱,犯案者有可能會面臨高達10年的刑期。

由於草莓藏針事件已導致有誤食者受傷送醫,民眾購買水果的意願受到打擊。為防患未然,
澳洲知名連鎖超市科爾斯(Coles)、奧樂齊(Aldi)及澳洲最大的連鎖超市品牌沃爾沃斯(Woolworths)等超市業者和部分草莓供應商已自主下架撤回了所有盒裝草莓。

新西蘭食品公司Foodstuffs與超市Countdown17日也宣布暫停進口澳洲草莓,對澳洲種植草莓的農民生計造成極大的衝擊。

據當地媒體報導,一名種植草莓的農民表示,為了讓自己的草莓能夠回歸市場販售,他只好自費購買金屬探測器來對草莓進行檢測。

據公開的資訊,澳洲草莓業每年產值高達1.3億澳元,草莓主要產地昆士蘭州目前約有150家草莓生產商,很多農民本來就面臨強大的經濟壓力。藏針事件發生後,草莓價格大跌,對農民來說可謂雪上加霜。這起惡性事件對澳洲整個草莓產業都造成了很大的衝擊。

澳洲衞生部長亨特(Greg Hunt)日前已下令,要求澳洲新西蘭食品標準局(Food Safety Authority of Australia and New Zealand)立即評估如何處理整起事件。他說:「這是非常惡毒的犯罪行為,是對一般大眾的全面攻擊,也是對特定行業的攻擊。」

昆士蘭代理警總司(Acting Chief Superintendent)羅倫斯(Terry Lawrence)則對媒體表示,他相信整起事件是蓄意犯案的結果。不過,目前警方仍不確定草莓插針案為單人還是多人個別犯罪,也尚未發現明確的嫌疑人。

為了盡速將罪魁禍首繩之以法,昆士蘭省政府本月15日已宣布用10萬澳幣作為懸賞金。澳洲當局日前也宣布撥款約100萬澳元,用於恢復農民及消費者的信心。澳洲衞生部門則建議民眾,不要吃有疑慮的水果,或是在吃之前先切開確認。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