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葩證明」3年未解決 李克強火大再度整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8日訊】中共各類「奇葩」證明繁多,李克強日前在中共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要求進一步清理各類證明事項。3年前,李克強也曾批評中共各級官員利用各類繁多的「奇葩」證明,刁難民眾,助推了本來就矛盾尖銳的官民關係。

李克強在9月12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說:「汽車被颶風刮倒的大樹砸壞,需要找氣象部門開具『風力氣象證明』;去銀行兌換破損鈔票,需要找第三方開具『非被人為故意破壞』的證明。」,「群眾要辦點事,不知跑多少腿、磨多少嘴,咱們能不能出台點硬措施,從制度上整治這些『奇葩證明』?」

當天的會議上,李克強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在前期清理證明事項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礎上,把索要證明的單位,作為下一步清理工作重點,從源頭上減少證明事項。

他說,長期以來,各種各樣層出不窮的「奇葩證明」,讓人民群眾不勝其煩,不僅大大提高了群眾辦事的制度性成本,也形成了滋生腐敗的灰色空間。要切實從根本上解決群眾辦事的難點和「痛點」。

6月6日,中共國務院召開常務會議,李克強也曾說,一名居民委員會負責人反映,各個部門要求居委會開具的證明多達上百種;一些事項根本無法證明但不開證明又不行,因為不開居民辦不了事,有的居民甚至會「下跪」求開證明。

李克強指,這些怪象背後就是一些部門和公共服務機構互相踢皮球逃避責任,結果就是折騰老百姓到處跑來跑去開證明。

去年「兩會」記者會上,李克強也曾提出把清理「奇葩證明」作為下一步政府職能轉變的一個「重點目標」。

李克強在2015年5月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也曾說,他看到一條消息,說的是一個中國公民要出國旅遊,在「緊急聯繫人」一欄裡填寫了自己母親的名字,但中共官有關部門要求提供「你媽是你媽」的「奇葩」證明。

中共各級官員利用各類繁多的「奇葩」證明,經常刁難民眾,民眾為了開一個證明,不但要跑斷腿,還得看那些負責開證明、蓋公章的人的臉色;有的還要「賄賂」相關官員,不然跑多次都拿不到證明;有的要在多個扯皮部門來回跑還是開不來證明。

民眾對中共官員的這些官僚做派非常痛恨,這助推了本來就矛盾尖銳的大陸官民關係。

陸媒報導,中國人一生最多要辦400個證,常用的高達103個。「辦證」涉及的部門也五花八門。其中,類似於「我沒有結婚」、「我爸我媽已經結婚」、「你媽是你媽」等抓瞎證明、奇葩證明,往往通過開後門找關係送錢可以解決。

港媒發評論稱,說荒唐其實也不荒唐。一切都因為一個「錢」字作怪。因為中共的政府部門不是「政府」部門,而是「掙錢」部門,他們要通過這種方式來掙錢。想想看,全國幾千萬高校畢業生,每人收100元認證費,這是個多大的數字?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