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影視圈再曝猛料 導演郭靖宇揭收視造假黑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7日訊】繼崔永元曝光「陰陽合同」之後,影視圈再爆出猛料。日前,中國導演、編劇郭靖宇在湖北大學演講時,公開實名揭露行業買收視率的造假黑幕。將這一飽受詬病的行業痼疾拖拽到聚光燈下,引起輿論廣泛關注。

9月15日,郭靖宇在湖北大學宣傳新劇時,通過其導演的新影片《娘道》在播出之際遇到的「阻礙」,對業內某些涉嫌造假收視率的機構進行了公開炮轟。

娘道》已於9月5日在江蘇衛視、北京衛視播出,由岳麗娜、于毅等主演,講述了民國初年山西隆家少奶奶瑛娘和她五個孩子之間的故事。

9月15日下午,郭靖宇又在微博、朋友圈發布題為「起來,與操縱收視率的黑勢力決一死戰」的長文,劍指電視劇行業收視率造假這一存在已久的行業弊病。該文是郭靖宇在湖北大學演講稿的文字版。

長文中,郭靖宇講述了他執導的電視劇《娘道》,已於2017年做完後期卻遲遲未能播出的原因。

文中說,《娘道》2016年拍攝,被某衛視購買後播出時間卻一直懸而未決,當郭靖宇找上門後,購片主任卻「命令」其去見指定的能搞定收視率的「大人物」,該「大人物」向其開價90萬元(人民幣,下同)一集購買收視率,並且還不能保證奪得首位。

這樣一來,80集的劇集光是購買收視率就要花掉7,200萬元,而這家衛視的購片價也不過是130萬元每集。這樣算來,購買收視率的花費佔到了總購片費的近70%。於是,郭靖宇選擇了不妥協,結果開播前還遭到對方威脅,「因為我壞了他們的規矩。」

該「大人物」還宣稱,「去年播的平均收視率破2的某劇,是三個團隊一起買;又說今年某兩位大明星拍的劇,花了錢,但沒找他,資料沒上去,衛視很生氣,不會給製片公司結賬的。」

郭靖宇表示,「我今天說的話,都可以負責,主管部門、紀檢部門、公安機關都可以來找我取證」。他也提及近期播出的《天盛長歌》,由於發聲明不買收視率,結果被剪14集,直接損失破億。

對於行業內普遍存在的收視率買賣造假內幕,郭靖宇說,「這個行業再這麼烏煙瘴氣下去,就徹底沒有未來了」,他還呼籲全體同行站在一起,「徹底清除假收視率的毒瘤」。

這是中國影視行業內首次有人實名曝光收視率造假的具體數字。

作為執導過《鐵梨花》、《我的娜塔莎》、《勇敢的心》、《打狗棍》等一系列經典電視劇作品的導演,郭靖宇此番爆料一出,瞬間引起了業內外眾多人士關注。

9月17日,黨媒人民日報刊發社評說:「收視率造假黑幕:毒瘤該切掉了」;16日,中共廣電總局在官微稱,已採取相關措施,並會同有關部門展開調查,如屬實必嚴肅處理。

外界預計,繼崔永元曝光「陰陽合同」,導致范冰冰等藝人出事之後,收視率造假醜聞再被曝光,意味着當局對演藝界的整頓可能要動真格。除了范冰冰之外,不排除還會拿另一些圈內人士祭旗。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