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中共滲透美高等學府 美議員推新法批孔子學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6日訊】美國國會眾議員魯尼13日推出《阻止高等教育間諜及竊盜法》。魯尼在聲明中說,必須終止中共情報勢力濫用美國的高等教育偷取技術。「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孔子學院,他們作為中國共產黨的前鋒,滲透美國校園,蒐集資訊,盜竊美國科技。」

近來,有關中共「銳實力」滲透美國的話題,引發國會強烈關注。中共在世界各地開設的孔子學院,經常被指控干涉有關中共的教育活動。孔子學院被指是中共滲透美國高等學府的「銳實力」代表之一。

當地時間9月13日,美國國會眾議員魯尼(Rep.Francis Rooney,R-FL)推出《阻止高等教育間諜及竊盜法》(Stop Higher Education Espionage and Theft Act of 2018,英文縮寫簡稱為SHEET Act)。

來自佛羅里達州共和黨籍眾議員魯尼在聲明中說,該法案旨在防止外國情報單位,利用學術交流項目竊取美國技術、吸收間諜及散播政治宣傳。

魯尼指,現在中共正濫用美國大學校園開放的研發環境,竊取美國科技,孔子學院就是中共的前鋒。

該法案內容主要包括:

第一,允許美國聯邦調查局確定高等教育之外國威脅;

第二,要求收受外國捐贈之大學採用更加嚴格的申報條款;

第三,為保護公民自由,被指定之情報威脅將可比照外國恐怖組織相關規定起訴。

同名法案在參議院由來自德克薩斯州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Sen.Ted Cruz,R-TX)提出,「為孔子學院建立問責制是保護我們高等學府的必要行動。」

克魯茲在聲明中表示,中共正在妨礙美國大學教育,干預課程設置,將對中共的批評噤聲,並竊盜美國知識產權。

據悉,孔子學院在全球共開設了約500家,40%位於美國。自2004年第一所孔子學院在美國校園成立以來,它就一直備受爭議,其背景及真正目的遭到學術界的質疑。

8月14日,美國北佛羅里達大學發布聲明,開始啟動程序終止與中國孔子學院總部(漢辦)和陝西師範大學的合同,將於2019年2月關閉其校區內的孔子學院,退還所有未使用的資金。

這是繼西佛羅里達大學之後,第二所佛羅里達的大學與孔子學院切割。西佛羅里達大學與四川外國語大學合作的孔子學院在今年5月合約到期後,正式結束了合作關係。美國各地已有多所大學關閉或停止與孔子學院的學術合作。

4月,德克薩斯州的美國眾議員民主黨人亨利•奎利亞爾(Henry Cuellar)和共和黨人邁克爾•麥卡爾(Michael McCaul)致公開信給四所德克薩斯大學,擔憂中共政府支持的孔子學院是政治宣傳和間諜活動的平台,他們聲明「強烈敦促這些大學考慮終止與孔子學院和其它中共政府支持的組織的合作關係」。

華盛頓智庫威爾遜中心(The Wilson Center)日前也發布報告,闡述了中共對美國大學施加的影響與干預,呼籲美國政府對此進行調查。

報告指出,中共通過中使領館的工作人員,干涉美國學校邀請演講嘉賓、以及召開涉及中共政治「敏感問題」的討論會。中共還通過中國留學生,蒐集高校師生言行,用威脅拒絕西方學者的簽證,迫使學者改變學術議題等等。

中共多年來採取「胡蘿蔔加大棒」的方式對西方學術界進行系統的滲透。除了拒簽的威脅,利益的誘惑也影響著包括美國在內的海外學者。

中共邀請西方學者去中國做訪問,提供榮譽、金錢、機會和各種好處,誘惑大批海外學者為中共塗脂抹粉。

隨著中國赴美留學生和訪問學者的增多,中共也在美國很多高校內建立黨組織。2017年7月,9名來自華中科技大學的學生、學者在美國伊利諾伊大學香檳分校成立黨支部。他們還召開黨員會議,並在一面中共黨旗前合影,照片登在了華中科技大的官網上。

近年來,中共通過提供資金,藉助與北京聯繫緊密的傀儡組織,來影響美國大學的研究分析等學術活動,企圖扼殺(對中共的)批評。但現在中共的海外滲透已開始面臨學術界和立法者的抵制。

今年1月,美國德州大學拒絕收取由董建華創辦的中美交流基金會提供的資金。董建華是中共政協副主席,中共政協和統戰部就中共在國外的滲透行動進行合作。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