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千人計劃變FBI抓人計劃 多名學者在美被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5日訊】中共的「千人計劃」被指是盜竊美國軍事和商業技術的關鍵項目,因此變成了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的抓人計劃。有消息稱,FBI已經開始調查「千人計劃」華裔學者,而且「一個不漏」,德州安德森癌症中心傳出9名華裔學者被革職或遭處分。

日前,全球最大癌症研究與治療中心德州安德森癌症中心(MD Anderson)傳出9名問題華裔科研人員相繼被革職或處分,其中包括參與中共「千人計劃」的學者。

德州理工大學的聲明表示,美國國會兩黨正在審議立法,將對參與中國「千人計劃」的美國教師實施制裁,而該校已經取消了一名中國客座教授的訪問邀請。

德州科技大學則發表公開信,直言「千人計劃」與中共軍方有內在聯繫。

在此之前的8月8日,FBI官員與上百名德州學術、醫療機構的高級管理層會晤,向他們展示了一些機密文件,並提醒德州機構要警惕知識產權被外國勢力所竊。

據美國德克薩斯州發行量最大的日報《休斯頓紀事報》報導,與會的德州學術官員重點討論了如何更好地與FBI合作,以防止知識產權和研究成果在「內部」被盜竊。

《休斯頓紀事報》說,美國越來越關注中共在美進行知識產權盜竊的行為。

美國執法當局已經對多名涉嫌轉移美國科技的美國華人學者、工程師採取行動或拒發籤證,他們的共同點是入選中共的「千人計劃」。

密西根州立大學自動化機器人專家席寧(Ning Xi)5月因涉嫌以虛假帳單,向其任職大學學會騙取近43萬元經費,被FBI逮捕後被控電匯詐騙罪。

維吉尼亞理工大學生物系統工程系前教授張以恆主持開展糖制氫,及生物燃料電池等多項極具前瞻性科研項目,去年9月被捕,被起訴罪名達七項,包括涉嫌欺騙美國政府、偽證等。

通用電氣公司(主任工程師鄭小清8月1日被FBI逮捕,他涉嫌盜竊公司動力渦輪技術機密,試圖以圖片檔掩蓋文件檔,並下載至私人電腦。

司法部2月發布消息稱,海洋和大氣管理署(NOAA)前華裔科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王春在(Chunzai Wang),參與中共數項重點人才計劃並接受來自中共的薪水被判刑。

上述幾位學者都是在上世紀中共改革開放後來美國深造,取得博士學位並在專業上取得突出成績的科研精英,他們都已入籍美國,也都是中共「千人計劃」學者。

最近,美國華人社交網還傳出消息稱,休斯頓醫學中心近日來了FBI人員,不知打了什麼招呼,結果幾名「千人計劃」名單中的教授或研究人員被炒。這些人一旦被解僱,將會背上間諜嫌疑。

消息稱,FBI「照着千人名單調查,一個不漏」。

一位已經回國的「千人計劃」專家也向《財經》透露,美國有關部門早已開始關注和調查中國專家學者,其中「千人計劃」學者是重點關注對象。

旅居美國的前北大經濟學教授夏業良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說,FBI現在除了對「千人計劃」排查外,那些經常回國、跟國內有密切合作計劃的學者,也都被美國相關部門關注了。

「千人計劃」是中共的「海外高層人才引進計劃」,中共多部門自2008年起,聯合發起招攬人才計劃,目標是海外華裔尖端人才,包括著名大學、科研機構的專家學者,國際知名企業專才,擁有自主知識產權或掌握核心技術的人才等。

至今已有近8000位海外專家入選。美國國家情報委員會將「千人計劃」描述為「中共的旗艦人才計劃,也可能是投入資金最多的計劃」。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表示,中共千人計劃不是一個正常的競爭人才的方式,如用高薪來吸引人才回國,同時還希望這些學者保留國外的工作,中共的目的很清楚,就是竊取技術。利用這些華裔學者的便利條件,保持中國的研究機構跟海外同步,隨時知道最新的科技進展。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