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思敏:官媒揭底「疫苗沙皇」高層後台是誰

9月13日,各大門戶網站轉載了《中國新聞週刊》869期的一篇報導《吳湞:「疫苗沙皇」折戟》。吳湞是原食藥監總局副局長,今年3月才退休,但因長春長生問題疫苗事件於8月16日被立案調查。

吳湞被業界稱為「疫苗沙皇」,是他曾長時間在國家食藥監系統任職,並主管藥化註冊管理、藥化監管和審核檢驗等工作,而疫苗行業也在其分管之下,所以儘管位居二把手,但實權重權在握。

這篇所謂揭底吳湞的文章由三大段落組成,段落小標分別是「不正常的升遷」、「兩次被實名舉報」、「下屬多人被查」,全文勾勒出吳湞以下的動態履歷。

吳湞1958年出生,江西南豐人,從30歲出頭到55歲時,既從一個地方科級幹部升到中央部級官員,也從手握江西醫藥領域重權、號令省內大小醫院到主管國家食藥監系統多個要務、手操疫苗藥企生殺大權。又吳湞從不到40歲直到60歲退休,既從江西省衛生系統一路腐敗到國家食藥監系統,也從第一次被舉報到多次被實名舉報,包括近年兩次分量十足的舉報,乃至在分管全國疫苗行業的十多年期間,疫苗大案頻發,多位重要老下屬接連出事,「疫苗沙皇」吳湞就是完全沒事。

上述經過充分說明吳湞的不正常升遷,以及他這種不正常的升遷,需要不正常的提拔,而這一路上帶病提拔他的和他多次被舉報時的關鍵靠山,可能都是同一人而且級別不低。

然而此文長篇大論地讓人以為會有爆料,但看到最後卻不見具體點名,不過文章當中一些特別的提示,也足以讓人循線推理。

目前吳湞公開的官方履歷顯示,有標注具體年份的職務是從2006年9月之後,之前的經歷則是一筆帶過。

但在這篇文章「不正常的升遷」中首先就提到一個重要的起迄時間,即吳湞長時間在江西省衛生系統工作,他曾任江西省衛生廳醫教科技處幹部──1989年至2000年,任江西省衛生廳藥政管理局副局長、局長。對照同一時期江西官場的最高層──1986年至1997年江西省長、書記是吳官正。

據文章,1997年,吳湞被舉報關照過大連一家製藥廠的銷售老總,並令其幾乎一夜之間占領了南昌市場,而吳湞插手大連藥企銷售的事雖然被舉報,但吳湞未被公開處哩,只是「沉寂兩年後,卻反常地越爬越高」。在1997年當時吳湞不僅被舉報到了江西省衛生廳,還有江西省政府,而時任江西省長還是吳官正。

據文章,2006年9月,吳湞離開長時間工作的江西,赴京出任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並且分管藥品註冊、監管、審核、疫苗行業等。文章引述地方知情者的話說:「吳湞調到北京後,成為炙手可熱的實權派。按道理,一個有污點的人,是不應該得到提拔重用的。」

值得一提的是,2006年時吳官正任中紀委書記,在官方特別介紹其任上查處的「重大案件」,除了上海市委書記陳良宇,就是鄭筱萸案──落馬時任國家食藥監局局長,也就是吳湞履新後僅共事3個月的上司。

此文也特別提到了鄭筱萸案,是這麼寫的:在吳湞赴京僅僅3個多月後,2006年12月26日,該局時任局長鄭筱萸被中紀委「雙規」。2007年7月10日,鄭筱萸被執行死刑。吳湞的名字還出現在鄭案的判決書中。2003年時江西省食藥監局長吳湞曾按照鄭筱萸的指示,接受廣東某公司的請托,為該公司辦事。

由此可知,在鄭筱萸案公開之前,吳湞就離贛赴京履新國家食藥監局,而在鄭案發生後,吳湞並未受到衝擊。這一切都發生在吳官正中紀委書記任上。

從另一個角度看吳湞的履歷,2013年7月前,仕途一直呈上升趨勢,而2013年習近平上任之初,江胡鬥變習江鬥,在江派大佬中,吳官正被指是一個最容易被忽略的元老級干政老手,如2013年人民出版社出版《吳官正回憶錄》,當年11月吳官正攜妻子兒孫鋪張回江西老家時,風頭大過習近平。

吳湞2013年7月之後仕途停滯,除了和2014年河南藥企負責人、2016年《民主與法制時報》記者這兩起實名舉報有關外,同時相關的還有2014年江澤民在中南海最後一個「干政」辦公室被關閉,江派大佬包括吳官正開始被迫人走茶涼,不能再發揮餘權餘熱。

當然以上只不過是就這篇官媒針對吳湞不正常升遷的重點提示循線推測比較有可能帶病提拔他的人,個中內幕可能更複雜。但應該可以肯定的是,習近平反腐至今,仍有許多領域、許多崗位充斥著吳湞這樣的官員。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