犧牲中產階級拖過川普任期?港媒:中共謀十年抗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5日訊】在美國即將實施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加關稅的計劃之際,中共喉舌媒體突然發表一篇由中共黨校5名教授聯合撰寫的長文,將中美貿易戰描述為新興國家崛必然遭受頭號強國打壓的特殊歷史時期,而這段時期將長達十年。港媒認為,這表明中共當局正謀劃着以犧牲中產階級利益為代價,把貿易戰拖延10年,以捱過川普的任期。

北京時間9月14日,香港蘋果新聞發表了一篇署名評論文章,分析中共當局應對美國貿易戰的策略指出,中共黨媒近期的一些動向表明,北京當局正謀劃「十年抗美大計」,短期內不會在貿易戰中輕易讓步。

此前,中共喉舌《人民日報》9月11日發表了一篇長達4,000多字的文章,在所謂「大國爭霸」的歷史背景下,來分析中美貿易戰發生的原因和發展趨勢。

該文章重點強調了一個主要觀點,即:過去500年來的歷史表明,所有新興國家在經歷30年左右的迅速發展後,都會在「將強未強」的特殊階段遭到當前頭號強國的打壓,而眼下中國正是處於這個特殊而又關鍵的時期,貿易戰只是美國打壓中國戰略的一個表象。

文章還宣稱,美國現在也同樣面臨着所謂「十年大限」之虞,而面對美國這個頭號強國的打壓,中國只要在習核心的領導下,防止發生「封閉僵化」或「改旗易幟」的「戰略性錯誤」,就能走過這道「繞不過去坎」。

這篇長文據稱是由中共中央黨校的五名教授聯合「執筆」撰寫的,該文發表後,新華社、中共央視新聞聯播等一眾官媒都立即跟上轉載了這篇文章。

對此,香港蘋果新聞的評論文章分析稱,中共喉舌媒體大力追捧的那篇長文所寫的內容,顯然不只是這幾位學者的意見,更是背後授意他們聯合撰文的中央黨校校長陳希的意見,乃至是陳希身後的習近平的意圖。

文章表示,鑒於中共內鬥、外鬥時一貫採取宣傳開道、輿論先行的手法,五名教授聯合撰寫的那篇長文顯然是在為習近平當局策劃的「跨越特朗普(川普)任期的抗美戰略」做輿論鋪墊。簡單說來就是想告訴中國民眾,「中美對抗將持續十年」,而且「中國未來十年需要習近平的領導」。

海外分析家指出,美國對中共的貿易戰,本質是美國針對中共多年來以不公平貿易手法破壞WTO規則,並大規模竊取知識產權等掠奪性經濟模式的反擊。在這場嚴重危害美國國家利益的博弈中,中共絕不是那個遭受無端妒忌的無辜角色。中共黨媒反复渲染的塔西坨陷阱,疑有混淆視聽的嫌疑。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中共喉舌媒體發表上述長文為「十年抗美」做輿論宣傳的前一天,香港《南華早報》發表了一篇討論中美貿易戰的文章,罕見直言中共當局正準備犧牲中國中產階級的利益,來應對美國來勢洶洶的貿易戰。

該文分析稱,中共正在通過加大政府在經濟中的干預力度來應對與美國之間的貿易戰,說明中國中產階級的利益顯然不是中共優先考慮事項。

文章指出,中共的「強硬派」可能會希望政府有效清理深受中產階級歡迎的「自由主義」,以便穩固國內的政治和經濟情勢。也就是說,貿易戰導致中共強硬派主張加強國家控制和社會約束,但是這樣做勢必損害到中國社會中的白領階級和中小企業家的潛在利益。因為中國的中產階級這個群體更看重的是市場經濟,他們喜歡iPhone手機,是谷歌(Google)和好萊塢(Hollywood)的頭號粉絲,他們嚮往西方的生活方式,而自由市場更接近美國的核心價值。

此外,英國廣播公司(BBC)也曾在相關報導中指出,隨着中美貿易戰的延續和擴大,必然會給中國社會帶來大規模失業、嚴重通貨膨脹、房價等資產價格暴跌等惡性後效應,不僅危及底層民眾的利益,中產階級的利益也會受到嚴重損害。

對於中美之間的這場貿易戰,海外的主流媒體大多也認為,中美雙方在短期內不大可能達成有效的協議來避免貿易戰的繼續。而美國政府方面,以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為代表的對華強硬派顯然已經佔據了討論的上風,所以白宮很有可能在對華關稅方面採取更強硬的做法。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