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水即融! 7千米深海發現「果凍狀」新魚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4日訊】科學家在智利及秘魯一帶海底,發現3種新品種魚類,牠們可以在超過6500~7500米、極高水壓的惡劣環境生活,身體呈半透明果凍狀。但當被帶離深海的高壓及低温環境時,牠們的身體會變得極脆弱,甚至會「迅速融化」。

由英國紐卡斯爾大學(Newcastle University)主導的17國研究團隊,近期公布他們在秘魯與智利外海的「阿塔卡馬海溝」(Atacama Trench)的探勘報告。

報告顯示,他們在超過6500~7500米的海底中發現3種屬於獅子魚科(Snailfish)的新魚類。不過相較於長相恐怖的鮟鱇魚、劍吻鯊等深海魚,這種獅子魚科生物長得溫和優雅,顛覆外界想像。研究人員暫時稱牠們為粉紅色、藍色及紫色的阿塔卡馬獅子魚。

這些獅子魚能夠貼在8000米(約2.7萬英呎)深的海底生活,而且是食物鏈頂層生物,並沒有其他捕食者威脅牠們。

這些獅子魚以無脊椎動物為食,加上海底沒什麼掠食者,每隻都長得很肥美,而且偶爾會有類似「打噴嚏」的動作出現,十分逗趣。

紐卡斯爾大學博士林利(Dr. Thomas Linley)表示,這些獅子魚有特別的身體構造,才能夠適應深海環境,牠們的果凍狀身體讓牠們能抵抗高壓。

林利說,牠們體內最硬的骨頭就是內耳的骨頭,可以讓牠們保持身體平衡,另外就是牙齒。

不過,也正因為如此,如果一旦離開深海,牠們的身體會變得極脆弱,甚至會「迅速融化」。該如何把這些魚類帶回地表,讓研究團隊傷透腦筋。

所幸,科學家們最終還是成功捕捉到一隻,用特殊容器將牠帶回地表,並已送往倫敦自然史博物館,讓生物學家們可以協助分析,並且替牠們正式命名。

另外,科學家還發現一種等足類生物,牠們能奇異地上下翻轉、向後游動,還能像蜘蛛般,在海床走路。

過去5年來,紐卡斯爾大學一直在探索6000米以下的「超深淵帶」(Hadal zone)。迄今為止,研究人員已利用海底著陸器完成250次探勘任務,拍攝超過100小時的影片,以及1萬多張照片,藉此讓人們更進一步認識深海世界。

相關視頻: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