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自我審查」病毒蔓延 美媒揭內幕

【新唐人2018年09月13日訊】美國媒體最近發表研究報告,指出美國多間頂尖大學為了避免得罪北京,都出現自我審查的現象,程度令人擔憂。這種「病毒式的傳染」限制了校園內的辯論,並使學生和學術界人士遠離那些可能觸犯中共的話題。有學者認為,這造成了一些真正重要的議題沒有人願意研究, 影響西方社會對中國的理解。

自我審查」是指在特定政權下的媒體機構在向公眾發布訊息前,部分內容受到媒體內部自己的審查,對涉及某些政權的政治相關內容有所顧忌,在迫於無奈與生存需求下而執行。然而自我審查問題不僅僅存在媒體,在學術界也早已經蔓延開來。

美國雜誌《新共和》最近發表長篇調查性報告,內容指出美國大學在中國問題上存在自我審查,程度令人擔憂。報告也指出,華裔學者及中國留學生由於有親人仍在國內,令他們自我審查的壓力更大。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葉寧:「這個自我審查現象,事實上由來已久。在前一陣子,川普總統入主白宮之前,那種現象是甚囂塵上。」

紐約大學訪問學者滕彪:「這實際上不是一個新聞了,是一個早就存在的現象。它會造成的影響,就是一些真正重要的議題沒有人願意研究,或者沒有人敢表示跟中共相反的結論。」

《新共和》雜誌在過去六個月內,訪問了超過100名美國大學的教授、學生、校友等,發現這種自我審查的現象,讓學者及學生避開探討一些會得罪中共的議題,這不僅削弱了他們的學術專業及誠信,也會使得美國學者在參與研究、學術合作,以及中美機構之間聯合項目等問題上失去談判能力。

滕彪:「西方學者要嘛就是避開這些,不敢做研究,即使做這些研究也是都小心翼翼的,深怕得罪中共政府。就造成很多重要的話題,在西方缺少討論,這個缺少討論包括西藏、新疆、台灣、法輪功等等,還有一些重要的人權議題。缺少討論,就會影響西方對中國的理解,影響西方對中國的政策。」

原大陸法學博士張杰表示,西方對於中國自我審查的現象,分為西方學者和中國留學生兩種。

原大陸法學博士張杰:「中共就是把它進行劃分,有一些是親共的學者,每年他們都會被邀請到中國去,或者他們想工作,他們也可以得到比較優渥的收入。其次就是對於它們認為不友好的,批評中共的,就會對他們進行限制,甚至不發簽證給他們。所以這樣一來,這些學者因為他們本來就是研究中國問題,所以他們就會盡可能的避開一些紅線,所以自我審查。當然不是所有的,也有很多學者堅持學術自由的精神。」

一名美國頂尖大學的畢業生就坦言,自己不會觸碰太過政治化的中國議題,以免將來申請中國簽證時出現困難。

張杰:「學生裡面本身也安插一些學生的監督員,一些重點大學,所以他們也很顧慮,其次他們的父母也會告誡他們,不要沾染政治等等,所以他們自己也有意識的在避開。同時還有一種很盲目的所謂愛國情懷,他們分不清祖國和民主這個概念。這是中共黨文化的一種紅色滲透,它不僅在危害中國,並且它延伸到西方到海外。」

美國華府人權律師表示,中國留學生如果提出對中共的批評,就會引來親共留學生的群起而攻之,這種現象早已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

葉寧:「 這種氣氛下,持有獨立立場,有批判精神的那些留學生,肯定會存在自我審查,不然的話,他就會在這個群體當中遭到孤立。」

報告還發現,海外的中國學生、中國教授和華裔美國人在美國大學面臨的自我審查壓力要大於美國白人。因為那些在中國有家人的學生學者,一旦觸動了中共的敏感神經,就會給中國的家人造成困難。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