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華角色吃重?罕見會晤多國首腦引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3日訊】近日,中共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罕見出席在越南河內召開的世界經濟論壇東盟會議,與各國首腦會晤,並在開幕式上發表致辭。分析認為,這顯示胡春華的工作份量和重任正在增加。

9月11日至13日,世界經濟論壇東盟會議在越南河內召開,胡春華出席了會議的開幕式並發表致辭。

中共官媒稱,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也出席會議開幕式,越南總理阮春福、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印度尼西亞總統佐科、柬埔寨首相洪森、老挝總理通倫、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東盟國家領導人及世界經濟論壇主席施瓦布均在會議上致辭,來自東盟及有關國家各界代表1000餘人與會。

會議期間,胡春華會見了越共總書記阮富仲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等人。

胡春華以中共副總理的身份與各國首腦會晤,並在開幕式上發表致辭,比較引人注目。

9月13日,熟悉大陸問題的香港分析家劉斯路,在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說,胡春華以副總理身份與會,並與多國領導人會晤,看來有點特別。

他說,胡春華出任副總理以來,大概負責農業和衛生事宜,責任不大,但他這次以副總理身份出席最高領導人與會的論壇,顯示其工作份量和重任正在增加,但未來胡春華的動向如何,還要看他與習近平之間的互動。

劉斯路相信,胡春華肯定可以成為下屆中共政治局常委。不過,也有分析認為,中共是否能苟延殘喘到下一屆是個問題。

胡春華出任副總理之時,劉斯路也曾在文章中說,早年被視為「隔代接班人」的胡春華,如今僅能出任副總理。從年齡看,胡春華具有優勢,5年之後有可能升任總理,但他能否真的升任,恐怕還要看他今後的表現。

但從4名副總理的排名看,胡春華排名第三,可能處理農業、衛生等事務,這些事務難以令人有突出表現。

文章不看好胡春華的前景,原因之一是大陸方面傳出,胡春華擔任中共廣東省委書記時過於低調,沒有表現,即使「打老虎」的工作都是由北京中央出手。而未來胡春華的表現,以及與習近平的微妙關係,都會關係到他的政治前途。

8月21日,胡春華與俄羅斯副總理兼總統駐遠東聯邦區全權代表特魯特涅夫(Yuri Trutnev)共同主持召開中國東北和俄羅斯遠東及貝加爾政府間合作委員會會議。消息指,胡春華已接替汪洋擔任委員會中方主席,並已獲得習近平的肯定。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