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天韻:美紀念911十七周年 對世界有何啟示

2018年9月9日,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尚克斯維爾鎮,一座高93英尺的紀念碑「聲音之塔」落成了。它代表在9/11恐襲中失事的93號航班。40個巨大的鋁製風鳴鐘懸掛於塔內,代表與恐怖分子英勇搏鬥後犧牲的40名乘客。

當天,遇難乘客的家屬來到紀念碑前,拉動連接風鈴的繩索。大鐘發出陣陣鳴響,低沉而肅穆。美國和世界,都在傾聽。

9月11日,在賓州的紀念儀式上,川普總統表示,這座新的紀念碑「向世界發出信息——美國永遠不會屈服於暴政」。

同一天,川普總統簽署了文告,指定今年9月11日為「2018年愛國者日」。文告寫道:「我們紀念在2001年9月11日失去的近3000個寶貴生命,以及從那天起,為保護我們的安全和自由而犧牲的每一位英雄。」文告的聲明說:「在灰塵和灰燼中,我們表現出韌性和團結,雖然受傷,但沒有破碎。」

2018年9月9日,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尚克斯維爾鎮,「聲音之塔」紀念碑落成,它代表在9/11恐襲中失事的93號航班。(Jeff Swensen/Getty Images)
2018年9月9日,當年在恐襲中遇難的93號航班乘客的親屬拉動「聲音之塔」內的風鳴鐘。(Jeff Swensen/Getty Images)
位於賓州的紀念碑「聲音之塔」代表在9/11恐襲中失事的93號航班。圖為塔內代表40名遇難乘客的風鳴鐘。(Jeff Swensen/Getty Images)
17年來,世界見證了美利堅的韌性。自由的旗幟沒有倒下。

2001年9月11日下午,在世貿大樓的廢墟上,三名消防員升起了一面美國國旗。

2006年4月27日,世界貿易中心1號大樓動工興建,2014年11月3日完工。大樓的高度為1,776英尺,是為了紀念1776年簽署的《美國獨立宣言》而定,旨在表現災後復原的精神。

2011年9月11日,「911國家紀念館」在世界貿易中心遺址落成、開放。2014年5月,「911國家博物館」在同址開放。

2016年3月3日,世界貿易中心交通樞紐車站揭幕。這個巨大的白色橢圓形建築,座落在被摧毀的雙子星大樓隔壁,因形狀宛如鳥翼,被比作振翅飛翔的白鴿或雄鷹。

2018年9月9日正午,世貿地鐵站車站再度啟用。人們歡呼鼓掌,慶祝這一歷史性的時刻。紐約大都會運輸署主席Joseph Lhota在公司聲明中說:「科特蘭站不只是一個車站,他還代表著紐約人重建與改進整個世貿遺址的決心。」

美國華人周先生曾告訴記者:「美國的精神原子彈就是人權,人權開道,政府重視、體現人的價值。」

官民一致,緬懷「寶貴的生命」,這解釋了為何美國的紀念場景總是令人震撼——朗讀一長串姓名,述說他們的故事,追憶他們的夢想,銘記他們的奉獻。那種發自內心的誠摯和尊重,超越種族、地位,迸發盪氣迴腸的感動。

當年,烈焰沖天、重創驚心。那一場災難的衝擊波,折射出美利堅強大的凝聚力和反恐決心,也給世界帶來思考和啟示。

當人類擴大著表面繁榮、同時面對諸多難題之際,恐怖主義公然出擊,企圖以仇恨摧毀生命、自由與和平。它是文明的敵人。能夠令陰謀瓦解的,是真誠、關愛、寬容和不向邪惡妥協的勇氣。當恐怖的陰影逐漸擴大,人們需要攜起手來,匯聚正義,向不同形式的暴力侵犯說「不」。

恐怖分子撞倒建築、墜毀飛機、虐殺生靈,卻不能擊潰正義。美國副總統彭斯在五角大樓的紀念儀式上表示,恐怖分子失敗了。他說,「我們聚集在這裡,要確保每一代人都知道那天發生的事情,以及明白其原因。」「我們仍然團結在一起,成為在上帝(看護)之下的一個國家。」

川普說:「美國永遠不會屈服於暴政」。回顧一年多來,川普入主白宮後,書寫了反恐的新篇章。對於激進的伊斯蘭恐怖主義、邪惡的共產主義,對於古巴、委內瑞拉、朝鮮等流氓政權,川普都發聲譴責,誓言抗擊。

在去年9月19日的聯合國大會上,川普呼籲「正義的大多數人」聯合起來,對抗「邪惡少數」。他發言說,「從蘇聯、古巴到委內瑞拉,在那些實行社會主義或共產主義的地方,其結果都是痛苦、毀滅和失敗。那些宣揚可恥的意識形態教義的人,只會繼續讓生活在這些殘酷的體制下的民眾受苦。」

共產主義滋生百年以來,其災難性學說和暴力實踐奪走了一億多生命,在許多國家製造了饑荒、戰亂、殺戮國民的慘劇無數,實乃最大的恐怖主義。它以美麗的謊言為幌子,侵蝕人的道德,破壞著社會安定的每一塊基石,觸角早已伸向全球各地。

因此,9/11紀念活動不止關乎美國,也並非面向過去。它在提示所有國家和所有民眾,務必了解史實、正視當下的危機:恐怖主義在四處滲透,在蠶食文明的成果,威脅人類的未來。

目前,正邪交戰形勢嚴峻。川普的睿智、勇氣、對傳統的珍視以及對神的尊崇,正在為世界開創希望。歷史的浪潮,注視與期待著世間真正的英雄。

──轉自《大紀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