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費不夠?NASA考慮出售「冠名權」或讓宇航員拍廣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3日訊】美國太空總署(NASA )新上任的署長吉姆‧布萊登斯汀(Jim Bridenstine),近日在NASA的一次內部會議上向監督機構提議,考慮對外出售火箭和宇宙飛船的冠名權,或者允許宇航員拍廣告來補貼研發經費。不過,監督單位有人員擔心一旦NASA商業化,可能會導致商業利益凌駕於該機構的公益性之上。

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太空總署署長布萊登斯汀(Jim Bridenstine)大約兩週前,在一次內部會議上向NASA內部監督單位「國家太空諮詢委員會(National Space Council’s Users Advisory Group)」提問:「NASA是否有可能藉出售太空船或火箭的冠名權,以抵消部分研發成本?」

他並進一步提出,可否考慮放寬宇航員代言產品的可能性,讓他們像運動明星般,出現在燕麥產品的包裝上?

他解釋說,這樣做不僅是有利可圖,還可提高民眾對NASA任務的關注度,有助總署融入美國的流行文化,並鼓勵新一代投身太空行業。

美國太空總署(NASA)現行的規章制度禁止宇航員代言商品或者拍廣告,而且美國聯邦政府目前也有規定,禁止政府機關有商業行為。

對此,布萊登斯汀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按現行法規,聯邦政府的員工的確不能為商業產品宣傳,但NASA諮詢委員會將探討特別豁免NASA宇航員的可能性。

布萊登斯汀表示,NASA必須要擁有獨立且穩定的資金來源,才可保證NASA的計畫不會因經費問題而遭到取消,並保持爭取優秀人才的競爭優勢。

有媒體指出,過去NASA已發生多次因經費問題而取消太空計劃的情況,現在川普政府打算籌建「太空軍」,而NASA經費卻捉襟見肘。尤其在俄羅斯的航太機構早已商業化而獲得充足資金的對比下,NASA的處境顯得更加艱難。

不過,政府監督機構對NASA商業化仍然有諸多顧慮,擔心這種做法會使NASA的公益性遭到商業利益的排斥,因為「贊助冠名權的廠商可能會認為,自己有權力能干涉NASA的計劃方向;而身為NASA雇員的宇航員,如果可以從贊助公司那得到一筆龐大的贊助費,也可能會削弱NASA對宇航員的影響力。」

NASA 的官員日前強調,他們對於前述議題還沒有做出任何決定。有輿論認為,如果NASA真的採取某些商業化的舉措,可能需要道德約束來防止政府官員利用公職謀取私利。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