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鄧小平宣稱全退 胡耀邦上當遭廢黜内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9月11日訊】當年鄧小平稱中共十三大要「全退」,胡耀邦信以為真,對港媒透露引起軒然大波,鄧指責胡「要樹自己」,並與中共其他元老聯手暗中廢黜胡。胡在黨內「民主生活會」上遭「揭批」7天後被「罷免」,令胡一直心有餘悸,鬱悶壓抑。

早年刊登在《炎黃春秋》的胡耀邦的政治秘書劉崇文的回憶文章「胡耀邦逝世前半年的心態」中,描述了胡耀邦生前最後半年裡,對1987年初,中央「中央生活會」的揭發批判一直心有餘悸,總覺得對他的批評還沒完,因此心存恐懼,鬱悶壓抑。

「生活會」後,胡耀邦曾同夫人李昭去看望過鄧小平一次,談了15分鐘左右,鄧很冷淡。在日常的交談中,胡儘量迴避提到鄧小平和陳雲,萬不得已時也從不直呼他們的名字,而是用摸右邊耳朵代表鄧小平,摸左邊耳朵代表指陳雲,可見其之噤若寒蟬。

有一次,胡去拜訪葉劍英,在他倆談話時,葉把收音機開得大大的,唯恐被人聽到。可見他們都處在恐懼的心理狀態下。

據披露,導致胡耀邦下台決定性的因素是「鄧小平是否全退」的爭議。

中國著名記者胡應南說,胡耀邦是力主廢除領導職務終身制並身體力行者。1986年8月22日,鄧小平過81歲生日,在北戴河擺了幾桌酒席,表示在兩年後的中共十三大上全退。

胡耀邦信以為真,在與香港記者交談時,透露了鄧小平將要退休的消息,引起軒然大波。

鄧小平說胡耀邦「要樹自己」,從此,胡耀邦的權力逐步被削弱,他失去了十三大的人事主導權。而鄧小平、薄一波等人暗中加緊醞釀「廢黜」胡耀邦,可他全然不知。

1986年12月,出現全國性學潮,胡耀邦原想按照1985年的對話、溝通、協商辦法來解決,但沒有成功,還引起左派不滿。

《炎黃春秋》楊繼繩副社長刊發,前中共中宣部長朱厚澤的文章憶述,胡耀邦1987年1月初下台前曾被批判7天半。

當時胡耀邦想搞一個好的意識形態文件,用一個開明的方針來對待意識形態。左派正好利用這個機會堅持原來的那一套,並用這個機會整胡耀邦,一討論就有分歧、吵架。

朱厚澤也參加了批胡耀邦的生活會。他說,參會的有二、三十人。鄧小平、陳雲、李先念沒有參加。薄一波代表黨內元老主持會議,公開對胡逼宮。

薄一波在會上率先發飆,惡語相加,拍桌子罵人,當眾斥責、辱罵胡耀邦三、四個小時,還歸納了「六大罪狀」。接着發言的是余秋里。中央書記處書記鄧力群逮到機會,凶神惡煞地批了幾個小時。

朱厚澤回憶,批判胡耀邦的7天半生活會後,又召開了政治局擴大會,這時鄧小平和陳雲都來了。李先念還是沒有來。鄧小平主持會議,只讓通過公報,不讓討論。鄧說完後,只有陳雲作了長時間的發言。最後舉手通過,胡耀邦被「罷免」。

《胡耀邦傳》一書透露,鄧小平與薄一波、彭真和王震等聯手,以處理學潮不力的罪名將胡耀邦趕下台。

劉崇文的文章憶述,「生活會」對胡耀邦的批判並迫使他下台,之後,胡耀邦談得很少,他更關心和憂慮的是國家的前途和發展。但生活會的陰影一直還籠罩在他的腦海裡。他總覺得這件事還沒完,胡耀邦因此尚存畏懼,頗多顧忌。

在那段時間,他一方面心有餘悸,唯恐再有什麼閃失,又招致不測,另一方面對於當時國內複雜的政治、經濟形勢,又不能無動於衷。他有許多話想說卻又不能說,他憂國憂民卻又一籌莫展。

1989年的春天,國內政治、經濟形勢都很複雜,社會上思潮起伏,動盪不安,知識界、思想界議論紛紜,異常活躍,經濟形勢也很嚴峻。

文章說,胡耀邦是個心系天下的人,內心很不平靜而又無法抒發,無比的憂傷苦惱。因此感到鬱悶壓抑。身體不好,思想壓抑,互相影響,惡性循環……

1989年4月8日,胡耀邦在參加中共政治局會議時突發心臟病,經搶救後住進了北京醫院,4月15日,他離開了這個世界。

他帶着悲哀和遺憾,很不心甘情願地走完了他73年的人生歷程。

胡耀邦病逝的消息傳出後,天安門廣場,胡耀邦的住地,人流如織,絡繹不絕的自發悼念他,舉行追悼會和遺體送八寶山火化那天,天安門廣場和十里長安街兩旁,前來為胡耀邦送行的人群也是人山人海。

(責任編輯:古風)

相關文章
評論